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网络测试

  某网页上的爱情测试

  

网络测试

  越来越多的网民用网络测试来推断自己的命运与未来

  

网络测试

  名字能测出人品和你的前世

  小学生测试前途是“当小偷”

  中学生死亡测试只能再活17年

  不用正面回答问题,只需选择喜欢的饮料或是填写一些自己的基本信息,就可以告诉你,你的性格如何、你适合与什么样的人交往、你的运气怎样……这就是如今在网上流行的五花八门的测试。喜欢这种测试的人认为是消遣,或是真的可以测出些什么,而对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测试毫无科学根据,根本不可信。但不管人们如何评价,网上的测试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流行于网民中。

  名字能测试出人品和前世

  网络大量涌现测算名字的网站,这些网站并不是什么大的网站,多是只具有固定的几个网页,通过回答一些问题、填写一些表格,就来“测算”名字代表什么,是否是一个好名字,是否需要改名等。

  在一个测试名字的网页上,只是简单地列出一串字符,测试的方法是输入自己的出生年月日,通过出生年份、月份、日期的数字找到数字所对应的文字,就可以算出你在前世曾经用过的名字。

  记者在该网页输入1980年1月1日,就组成了一个名字———“连晓农”。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该网站列出来的文字最多只有几十个,远远不可能组成所有人的名字,更不要说一个人根本就不存在“前生”,不可能存在古代的名字。尽管如此,该网页上显示仍有数百人正在参与其中。

  另一个测试名字意义的网站则更是离谱,只要输入名字就有一些对填写人的人品评价显示出来,并且每次的评价都不一样,比如只是简单地输入“1”,测试结果竟显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名字,并称“您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人,您高尚的人品让许多人非常希望接近您”,仅仅一个数字就成了“可亲可敬”的人的名字。

  两次感情测试结果迥异

  “如果可以变动物,你希望自己是只飞鹰还是猎豹?”这种看起来有些稀奇古怪的心理测评,用于测试感情实在让人觉得有些牵强,但是许多年轻网民却乐此不疲,积极地参与其中。不少网友声称靠此方式的确明确了“灵魂配偶”。该网站一个网名叫“花心公主”的女士就表示:“通过真爱测试和推荐,我已经找到了最亲密的人,我发现我们真的很般配。”

  对此,记者特意查询了一些婚恋交友网站,许多网站都有这样的测试。在一个网站的网页上显示,约有20多万会员参与其中,右上角则在提醒有380位用户正在一起做这种测试,希望通过这种爱情测试寻找心目中的他或她。而在该测试的具体操作时,点击“我要测试”后,弹出一个布满试题的页面,试题上方有测试的要求,分成“人格特质”、“兴趣爱好”、“生活风格”、“思想观念”四栏。每栏里面都有几个选项:“人格特质”分为多血质、内倾型等,“兴趣爱好”则有音乐、体育、旅行等。

  记者在在详细地填写了选项,“人格特质”选择了多血质,“兴趣爱好”选择了音乐、“生活风格”选择自由懒散、“思想观念”选择了保守,测试便完成了。

  系统自动提供一个测试报告,在“细化”的适合恋爱类型的16个群落中(每一个群落都代表了特别的恋爱风格和个性风貌,最终显示测试结果何种异性才适合测试者),记者得到的结果是:合适的恋爱对象是一位温柔贤淑的小家碧玉型的年轻女孩,而自己的个性属于有时很热情有时很冷漠的难以捉摸型。

  随后记者又重新填写了选项,尽管这次的选项和上一次一样,但结果竟是:合适的恋爱对象是泼辣有心计的中年女性,而自己的个性则成了做事不计后果的莽汉。

  两次同样的填写竟得出了不同的结果,这真的让人很难评判测试的科学性、准确性。

  小学生测试前途是“当小偷”

  人们常说未来要靠不断地努力奋斗,但在网络上的测试却不是这样,仅仅是简单的回答几个问题,竟可以算出一个人将来要干什么。

  海口某小学的学生小玲就曾做过这样的测试,结果测试的结果居然显示她将来的职业最可能是“小偷”。小玲回忆,在测试的当天,她和同学一起在网页上按要求操作,在咖啡、奶茶、可乐等6种饮料中选出一种,小玲因为平时喜欢喝可乐就选了可乐,没想到测试结果说,选可乐的人有成为小偷的倾向。当时同学都在旁边,大家因此取笑她,让她心里很不舒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感觉心里很压抑。

  而这种前途测试和其它测试都是差不多,每次测试结果总是不一样。记者进了几个测试前途的网站进行测试,在回答了和想要从事的职业毫无关系的几个问题,比如说喜欢吃什么水果、在左右手互握的时候哪只手的拇指在上,之后便会在电脑上显示出答案。有的答案说记者不适合工作,应该在家里做一个思想家,有的说将来可以做宇航员,有的说最适合去乡村种地,都没有符合记者真正工作身份的答案。

  中学生测试只能再活17年

  “生死无常”是人们对生老病死不可预测的形容,但死亡测试的网站却在颠覆这一说法,这些网站竟可以测试一个人到底能活多久。

  近日,海口的林女士反映,自己的孩子小宇平日在家里有说有笑,可近一段时间回家后却独自闷在屋里。上次测验,数学刚刚及格,而这个科目是他的强项,平时从没下过90分。儿子的反常行为让黄女士很着急,经一再追问,才知道半个月前,同学告诉他一个死亡测试的网站,他测出自己的死亡年份是2023年。小雨告诉母亲:“我只能再活17年了,我不想这么早就死。”

  记者曾进入林女士所说的那家死亡测试网站,根据提示,输入一个已故朋友的姓名、性别和出生日期,又在接下来的回答问题画面中,选择了男性性别、从不吸烟等几个选项,就跳出一个显示死亡日期的窗口,左上角是白色的墓碑,右下角是连着齿轮的骷髅头,旁边的“死亡倒计时钟”滴答作响,屏幕中央显示的死亡日期为2069年。

  记者又按同样的资料再次输入,得到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死亡时间为2072年。在网上记者发现有不少死亡测试网站,测试方法大同小异,都是伴着略带恐怖的画面出现一些选项,在输入选择后,就出现了“死亡时间”。

  网络测试没有科学根据

  据有关机构调查,青少年用户比较信任互联网信息。在认为“全部可靠”的媒体中,互联网比例高达20.9%,其次是报纸(16.1%)和电视(13.7%)。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青少年,他们大都承认在网上做过占卜、心理测试等。更让人吃惊的是,许多小学生都认为网上的心理测试有时很准,也很有意思。而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心里有事也不愿意和家长老师说,而倾向于到网上找答案。

  网络是高新技术的代表,带给人们许多生活、娱乐上的乐趣,拓展了视野。许多参与过网上测试的人表示,作为网络中的一个派生物,网络测试的存在也是有它的道理的,许多人都会去做这样的测试,这也是现代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是不会做网络测试,或是根本就没有测试过,会让人感觉并未真正地融入现代生活。而更多的抱着好奇心进行网络测试的人使这种测试方式越来越流行。

  据一些长期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的程序员介绍,这种测试网站,程序十分简单,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都可以制作,只不过是把纸面上的问题预测用计算机程序来实现,只需要建立一个数据库,然后由计算机做一些加减法运算,和以前出现的计算机算命并没什么两样。

  在一家婚恋网站上,记者通过QQ与网管了解了网络测试的一些情况。据网管介绍,每天到网络上进行网络测试的人都不在少数,这种网络测试颇受欢迎。他每天都在负责对上网情况进行检测,但即使网络测试的程序出现问题也很好解决,因为这种程序并没有多么复杂。至于这种程序是否有科学性,该网管表示,网络测试只是一种简单的计算机程序,结果早就预设好了,没有科学根据,并不能真正预测什么。

  社会人士对网络测试评价不一

  尽管这种网络测试已经不是很新鲜的事情,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其中,乐此不疲。而这种测试方式到底是对是错,是好是坏,各方仍持不同的观点。

  有人认为这种测试不过是一种游戏,只是种消遣而已;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测试,通过测试会反映人的心理状态;也有人认为这是打着高科技旗号的迷信,不应该提倡;还有人称这种测试会对抵抗力不强的未成年人造成影响。

  参与过网络测试的刘女士认为,不少人靠测试系统的确找到了许多问题的答案,对现代的紧张生活是种缓解,可以解决一些心理问题,对此应该持肯定态度。

  但一位姓李的学生家长却说,“网上这样的游戏,对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就会产生误导,我的孩子自从迷恋上这种测试后,总是和同学谈论这些答案模糊的事情,不利于他心理的健康成长。”

  海南医学院一位姓张的心理医生介绍,网上心理测试都是游戏,而不是科学的心理测试。心理测试作为心理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方法,其编制过程有一套科学的标准,结果有严格客观的解释,不会仅凭被测者一个回答或行为就得出判断。如果仅仅作为一种消遣,只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但如果过分相信这种并不科学的测试,则会造成心理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