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礼无声祝福话语在手上翻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14)日中午12时30分,羊西线绵阳宾馆里,鞭炮声声、掌声阵阵,新人罗杰和冯莉在花瓣雨中迈向舞台。这是一对特殊的夫妻,他们听不见大厅里播放的美妙乐曲,也听不见来宾对他们的祝福,他们只看得懂手语老师翻飞的手势,告诉他们,此刻他们收到了怎样的祝福。

婚礼无声祝福话语在手上翻飞

  特殊婚礼手语传递浓浓祝福

  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两位新人点亮了象征浪漫的心形蜡烛,举起象征甜蜜的香槟美酒……在烟火中,两人流着泪水亲密相拥。在场给他们送上祝福的,除了亲友外,还有十多位当年和这对新人一起上学的聋哑同学。“永结同心!”同学们共同举起双手,用手势组成一个“心”形,传递这份浓浓的友情祝福。

  行礼、跪拜、给父母敬茶,这对聋哑人夫妇并没有因为听不到声音而出现差错,婚礼上一项项的仪式也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这一切全靠台下的一双“手”在指导和翻译。这位指引新郎、新娘行礼的手语“翻译”,正是这对新人的老师。

  母亲执著4次请出手语翻译

  “我们找周老师找了4次,才算把她给找到了。”新郎的母亲黄学平说,儿子从小在成都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今年已经71岁高龄的周开琼老师是儿子当时就读班级的班主任。她说,儿子一定要母亲找来老师当证婚人,以见证他和妻子纯洁美丽的爱情。

  “我先后3次到学校打听周老师的住址和电话,可学校里的人都说周老师早就搬家了。”当黄学平第四次找到学校时,一位分管退休老师工作的职工才告诉黄学平,只有一个电话,如果电话不对,那确实就找不到人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黄学平拨通了周老师的电话,没想到立即联系上了周老师,对方一口应承下来,当儿子婚礼的证婚人和翻译。

  丈夫许愿让妻子过上好日子

  从周老师口中,大家得知了这对新人的“罗曼史”。周老师说,新郎罗杰并不是先天残疾,而是年幼染疾后因用药不当失聪。身体的残疾让罗杰从小到大饱受挫折,也让他的性格变得十分内向。2004年,罗杰和以前的同学冯莉再次相遇,一位也是因用药过量而失去听力的善良女孩,她理解罗杰,体贴地照顾着罗杰,两颗孤独的心碰撞在了一起。

  虽然冯莉和罗杰目前都没有工作,两人的生活条件也不太好,但罗杰表示,婚后他一定要自食其力,让妻子过上好的生活。

  早报记者李洹莹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