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有两代中国人不知DN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国人类基因专家杨焕明作客电子科技大学,以《基因组学的新进展》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曾经,有两代中国人不知DNA

  蓉城访客

  杨焕明,年过半百,中国人类基因组专家。1999年,在他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为中

国争取到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项目,随着该计划的提前完成,中国已成为“DNA科学的重要角色”。昨(14)日,杨焕明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在此举行的中国遗传学会功能基因组学研讨会,并作了以《基因组学的新进展》为题的精彩报告。

  破天书]]我们才刚刚开始

  “神六刚上天,又回来,让我们想起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登月计划,随着电脑芯片的出现,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现在,人类已经进入另外一个时代———基因组时代。”杨焕明开场便为基因组时代的来临而欢呼。

  “50多年前,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告诉我们:要揭开生命的奥秘,就得‘阅读’DNA序列。用通俗的话来说‘基因ABCD的排列,就是破译生命奥秘的关键所在’。”

  1990年开始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就是一项专门测定DNA序列的计划。人类基因组序列“全书”的提前绘制完成,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生老病死的奥秘,人类和其他生物的DNA序列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上游和源头。杨焕明说,现在人类依然处于基因组学的第一个阶段,了解生命的“天书”才刚刚开始。

  忧患论]]怕基因组学入歧途

  “基因组学发展迅猛,但它带给我的担忧远远多于欢乐,我对该学科最担心的是唯基因论。几年前,偶然

  看到一篇国外的文章,里面写到4号染色体注定你找什么工作,某某号染色体是决定你是否聪明,某某号染色体决定你这辈子很有钱……我担心这种论调会将基因研究引入歧途。”紧接着,杨焕明话锋一转,“幸好刊登日期是4月1日。”

  “而美联社有报道揭示称,某机构直接针对消费者做DNA测试,承诺将根据其DNA的情况进行量身定做,增添各种缺少的营养。事实证明,这些机构的做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更有所谓的‘珍奥核酸’可以‘增强基因自主修复能力’的夸大宣传,这简直是对生命科学的嘲笑和嘲弄!”

  杨焕明还提出了警惕生物恐怖主义以及由基因研究所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基因是人类共有的,每个国家都有资格谈论和研究。基因组学更多的是靠国际合作,因为它涉及的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多的是数据共享的问题。”

  欢欣说]]我们理应后来居上

  杨焕明表示,曾有两代中国人不知道DNA,而在这个时期内,其他国家却正享受着基因组学带来的各种好处,直到1998年,中国成为继法、德、日、美、英五国的最后一个人类基因序列图的贡献国家,参与了国际合作之后,中国的DNA研究逐渐有了起色。

  “我们是后来者,后来者理应居上,在已经知道的基因组里面,我们已将日本超过,如今,对世界基因组工作作出的努力已跃居世界第三。”杨焕明时刻担心缩小的差距又将变大,“幸运的是,我们生正逢时,能看到基因组学给人类带来的种种好处和变化”。

  □亮明观点

  我支持转基因食品

  天府早报:最近有无什么基因组方面的计划?

  杨焕明:去年12月13日,美国的同事向国会递交的一份癌症基因组计划申请书获准通过,他们将对临床50种典型癌症,每年1000个病例的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通过的次日,该计划的负责人给我发邮件,邀请我们参加。目前,这个计划已被纳入国家十一·五重大项目计划,估计这两天该计划就会公布。

  天府早报:参加这个计划,对彼此来说有哪些好处?

  杨焕明:这是国际上肿瘤研究合作的一部分,研究对象是那些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对临床医学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我们可以共享研究成果,比如数据、治疗药物等。

  天府早报:目前,随着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大量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被推向市场。“转基因”似乎已经不可逆转地大步迈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你如何看待它的安全性?

  杨焕明:我是支持转基因食品的。目前,食品安全性评价有两个为国际上广泛接受与采用的原则:一是实质等同原则,二是个案分析原则。转基因农作物在全球大面积种植已有9年之久,食用转基因食品的人群超过10多亿之众,至今还没有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任何证据。

  早报记者关义霞摄影向宇

  人物简介

  杨焕明,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创建人之一。自1980年以来,长期从事医学遗传学与人类基因定位工作,他主持完成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卷”使中国成为这一被称为“二十世纪登月计划”的宏伟项目的成员国。杨焕明教授及其团队(“华大基因”)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水稻基因组以及家猪、家鸡、家蚕基因组等重大项目,使我国的基因组研究得以跻身于世界前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