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路上,他们寻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3 中国青年报

  楫托

  ■有人说“我的长征”像“集体自虐秀”,也有人断言“赢在中国”不过是“奔着钱去的游戏”!而参与者们却说:自己一直是仅仅是走在长征或创业的路上……

  最近,不经意间看到央视的两档节目,一个是“赢在中国”,另一个是“我的长征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一定要分清目的和手段的时代里,这样两档节目的参与者很自然地让人玩味: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在想什么?究竟哪一个群体更有趣?

  “赢在中国”是一个大型励志创业的电视活动,被称为“2006中国空前的寻找创业英雄的‘造星’事件”,它从3000名参赛选手中最终PK出5名最具创业潜质的创业英雄。冠军将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大奖!还将和获得不低于500万元创业奖金的另几名胜出者,在获得20%股份的同时出任各自新设企业的CEO。

  而“我的长征”以每个普通的“我”重走长征路为主线,从5000个报名者中胜出的26位参与者除了要向个人的生存极限挑战,更要用真实体验的方式回顾重温一段特殊的历史,真切地去感受先辈们艰苦而伟大的革命历程。

  两档节目的主体参与者没有悬念地都是年轻人——前者多半是IT界有创业经历的技术人士,用他们自己的话说——80年代的称呼是个体户,90年代的称呼是老板,21世纪的称呼是创业者;后者中有军人、教师、研究员、农民、商人、在校大学生……然而,除了专业限制的原因,这些年轻人为什么那么热切、那么投入地选择参与这两档活动?

  的确,表面看来,这样两档内涵完全不同的节目无从谈起直接的可比性。“赢在中国”正契合了当今这个创业的年代,对于没有积蓄的年轻人来说,最富有的就是对未来的梦想和不怕挫折的激情,更何况它搭建了一个让创业者展示自己的舞台,参与其中,有着一种基于实际操作的创业感。而加入“我的长征”则似乎没有什么功利性目的,甚至没有人想过在艰苦的行走后,会获得什么实际利益,这是一种基于对理想、对历史追寻的浪漫情怀!更多的是将获得一种超然物外的精神满足!以至于一直锲而不舍地跟着“我的长征”最后才加入到队伍中的那个憨憨的“胖洪”忍不住要问他的伙伴——长征后你们想干什么……

  据说,为了“我的长征”,报名者中有的人把公司关了,有的人把自家买卖停了,有的人连工作都辞了。走进“赢在中国”,这里有屡战屡败为创业曾花光所有积蓄的本土选手,有身怀六甲却意气风发的准妈妈选手,有放弃高收入冒险投身创业的海归选手,还有阳光灿烂且个性张扬的“80后”……在这个急功近利的年代,在这个极其“务实”的社会氛围里,也许不理解的人会生出种种误读,极端的看法甚至觉得“我的长征”像“集体自虐秀”,有人还联想起电影《甲方乙方》;也有人断言“赢在中国”不过是“奔着钱去的游戏”!说好听点是“商人追逐财富的竞赛”……然而,追溯整个活动的始末,读过两档节目参与者的博客告白,我却发现两个群体间竟有着同一意义上的精神共鸣——他们都实实在在地强调自己一直是仅仅是:“在路上”。是的,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在“我的长征”路上。那么,在路上,他们寻找什么?他们又找到了什么?

  说到为什么参加“赢在中国”,许怀哲说:很多创业者做评委了;很多低调不愿出头的创业者没有参与;很多已经获得成功的创业者不屑参加;多的是在路上的希望表现自己的创业者。“我们不缺乏能力,我们不缺乏自信,我们不缺乏梦想,我们只缺机会。‘赢在中国’正在给我们机会”。说到“我的长征”,董峰说:这是跟我约会了很久的一件事情,我见到它就很激动……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宇宙没有边界,思想能走多远?在我的长征路上。”

  在“赢在中国”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每一次激烈的模拟商战,把比肩作战的伙伴一下子变成竞争的对手,每一个对手都很强大,评委一票就可以将你否决掉……而选手们正是在这种残酷的淘汰赛中,得到历练,变得淡定自若、轻松自信。任春雷说:通过这些天的比赛,我更深刻地认识了身边的创业伙伴,并从中得到许多启发和鼓励。当我从心态上调整了自己,淡化了得失心,人变得轻松和自信了。潘琨则说:我只是个平凡人,没有人们猜测的和某某大人物的关系,没有像竞选州长一样雄厚的资金。我还曾经抱怨过参赛选手的年龄、起点、经历悬殊过大,但节目让我明白,正如它不会因为你的起点低而特别地关照你,也不会因为你的阶层低下而不给你机会。从这一点说,节目不可不谓是草根们的一次盛宴。

  在“我的长征”的路上,我们看到了队员们翻山越岭,上高山入谷底,从一个沟壑到另一个沟壑,一直走到天黑,第二天还在继续走,一如既往,一步一步,在山间打转!叶锋说:“三渡赤水”让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磨练,想想漂流的两日经历的那些危险,其实也算不得什么吧!在危急关头,学会保持冷静,如何沉着面对,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吧!人生中,不知要经历多少风雨险阻,我们都在学着成长。董锋则说:“在一起,有争论,没有算计;在路上,有痛苦,没有仇恨。头脑改变了,我就看到了每一个队友的惊人美丽。”

  无疑,无论是走在长征的路上,还是走在创业的路上;也无论是纯粹精神层面的追求,还是极其务实的模拟商战PK……这两个不同的群体却表现出令人刮目的同一特质——勇敢挑战自己,勇敢超越自己,勇敢否定自己,勇敢净化自己——“困难无其数,从来没动摇。”这不恰恰是忘情投入两档近乎炼狱式历程的年轻人带给我们心灵真实巨大的震撼美吗?在这个浮躁夸张的年代里,他们以自己真诚的生活态度,挑战世俗,挑战平庸;在这个多元价值碰撞的社会里,他们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超越了时下日渐趋同的越来越财富化的成功标准。

  借用还在长征行走的董锋和“赢在中国”途中已做妈妈的周瑾的两段博客文字给对“炼狱式”的“在路上”仍心存疑惑的人们作个回应——

  每颗用心用命叩问的头颅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如果答案已经标准化了,又何必在路上?

  长征永远不死,领略它的灵魂要用一生在路上。

  ——董锋

  “赢在中国”虽然是以1000万为嘉奖,可绝对不是功利场所,所有的选手在这里收获的是人生的经验和美妙有趣的行程。

  ——周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