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背景 损伤爱的能力学会尊重 分清自我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3 中国青年报

  北京建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王伟

  有位心理医生说过,以爱情为基础的亲密关系也许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能够拥有的最大财富!

  为什么人们如此看重爱情?从心理学来讲,人人都需要亲密关系。亲人的抚慰、朋

友的支持、爱人的相携,都让我们产生归属感,得到爱的满足感。而在这些亲密关系中,尤其以爱情为基础的亲密关系为重。

  爱情如此重要又是如此美妙,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为情所伤、为情所累、为情所困?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爱的能力受到了损伤。

  爱的能力是指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爱的能力会引导我们真正去爱别人,同时也爱自己,真正体验到爱给人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提到,“爱主要是给予而不是接受”。我们看到案例中的王新、陈平、范勇也都是在给予,甚至为了心爱的人,给予了自己的时间、金钱、才华、前途,甚至把自己都给了他们!为什么这样的给予付出却得不到回报?

  弗洛姆认为,爱意味着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对方,包括生命,但并不意味着为对方牺牲生命,而是给予对方自己生命的活力;我们给对方的是我们的欢乐、我们的志趣、我们的理解、我们的幽默、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悲哀,给予对方生命活力的全部表达方式,我们在表达生命感的同时提高了对方的生命感。

  而案例中的范勇,他的爱控制了女友全部的生活,他不仅没有提高自己的生命感,还在削弱女友的生命感,所以他的爱让女友窒息。保持自己和对方的完整性,也就是保持自我界限,同时尊重他人的界限,这才是爱。

  我们每个人天生具有发展亲密关系的能力,胎儿与母亲就是一种最完美的亲密关系。那我们爱的能力如何受到了损伤呢?

  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的教养方式、家庭氛围、父母传递爱的方式出了问题,孩子原本所具有的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就有可能受到损伤。最典型的有以下两种:

  一是在家庭中父母或其他重要的亲人忽略了孩子。

  案例中的王新,奶奶重男轻女,父亲视若无睹,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即使她是个很出色的孩子,也无法挽回奶奶和父亲的爱。在这样一个缺乏爱与温馨的环境中长大,她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被抛弃的恐惧感,而男友是她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男友只要给她一点爱,她可能就很满足,但又很害怕被抛弃。于是她拼命去维护和强的感情,极力去和自己的恐惧感抗衡,自己付出的越多,她感觉就会越安全一些。所以在别人看来前途很重要,但在她看来远不如自己的爱情重要。

  而如果给孩子过多的关注和关爱,尤其孩子到了青春期需要独立的时候,父母还抓住孩子不放,同样也会损伤孩子爱的能力。这便是我们爱的能力损伤的第二个原因。

  案例中的秦晓,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很幸福的孩子,父亲什么事情都帮她安排好了,但她没有任何感激之情,难道她是一个不知好歹的孩子吗?当然不是,别人眼中的幸福,秦晓可能只感到痛苦。在这个年龄,她需要的是独立、自由,而不是待在一个用爱编织的牢笼里。所以,她不在乎男朋友的学历、家庭背景,她需要的是主宰自己的生活。男友能够给她一份自由放松的生活,这是一条摆脱父亲爱的束缚的路,所以她宁愿陷入感情,不愿自拔。

  需要提醒的是,父母对我们的态度在小的时候我们无法选择,现在也没有必要追究责任,毕竟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很多人有不幸的童年,但他们一样有着健全的人格,美丽的爱情,幸福的家庭。

  有位学者提到,“成长是一辈子的事,自我教育是最为重要的教育”,同样爱的能力也是可以培养的。

  首先,学会爱自己,如果发现在爱情中迷失了自己,就需要仔细反思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善于去寻求朋友或专业的帮助。

  其次,学会爱别人,尊重别人的界限,在爱情中多去与恋人交流和沟通,多听恋人的反馈,而不是一味地付出自己的爱。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培养自己爱的能力,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爱情真的很美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