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航意险沪上小范围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周凯

  由于纸质机票向电子机票迅速过渡,市民乘飞机前常常购买的航空意外险(航意险)也将随之“电子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下属机构华东凯亚昨天向晨报透露,电子航意险已在上海小范围推行。此前晨报提出的三大疑问:航意险是否变强制、是否降价、投保人是否有选择权都将得到回答。

  没有强制,“融入”电子客票中

  9月底,电子化航意险已在北京先行推出,并成了电子客票中的一个选项:旅客可自行决定购买或者不买。作为主要发起人的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航联”)当时表示,今年年内电子航意险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的电子航意险也已由少数几家票务机构通过机场内的代理点推出。华东凯亚代理人业务部的李先生透露,目前一般是部分机票代理商选择一些重要客户进行赠送。他表示,下周起中国航协出售给代理商的机票将全面“电子化”,而不再发售纸质机票。也就是说,代理商将现有纸质机票用完后,旅客通过中航信系统将只能买到含有保险选项的“电子客票”。

  没有降价,保费和保额不变

  由于航意险并入电子客票将节省其销售渠道成本,所以在“航意险进机票”的消息传出后,舆论普遍猜测航意险将会降价。但事实并非如此。以先行一步的北京市场为例,电子航意险仍为20元保40万元,且丝毫没有降价的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认为,自包头空难后我国没有发生过空难,保险公司应该考虑对航意险重新定价,航意险的销售方应该通过招标确定,并应该规范保险公司卖的价钱。曾上书保监会疾呼“航意险只值一元钱”的律师李滨也表示,既然是电子保单了,成本肯定大大降低。20元的保费与只有40万元的保额显然不匹配,他认为要么保费就降价,要么就大幅提高保额。

  用户选择权,存在“缩水”

  以前,市民可以到各个保险公司的柜台购买纸质航意险。而电子化之后,机票上只会提供“买还是不买”的是非题。这样,用户的选择权似乎也“缩水”了。

  郝演苏进一步介绍,目前国内可以开展航意险业务的单位约有90多家,而被纳入电子航意险体系的仅有20余家。保费、保额也一律使用20元保40万元的标准,其它保费为35元至150元的航意险则没有被纳入“电子客票”的选择范围。此外,通过电子客票购买航意险,除了无法选择承保单位、保费、保额外,连保险受益人都可能无法由购买者自主选择。

  上海推广航意险前途难料

  业内人士表示,与北京不同的是,电子客票“在上海地区推广得不是很好”。据了解,与航联一起力推电子化航意险的天勤保险经纪公司拥有首都机场的股东背景。而在上海,航空、保险业界的利益关系如何协调,仍是一个悬念。

  郝演苏透露,即便在北京,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对电子航意险的态度也是排斥和抵制的,部分未加入“电子航意险”的保险公司更是撤出了首都机场,改在其他售票点出售。因此,即便上海的电子航意险全面推行,虹桥机场销售纸质航意险的柜台未必会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