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聆听巴金 缅怀巴金 学习巴金 “把心交给读者”文艺晚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聆听巴金缅怀巴金
图为秦怡、陈醇、许承先等在朗诵《天堂里的笑声》。 本报记者 金定根 摄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 实习生 黄培莉)“到最后一刻,我也会撒手而去。可能会有不少套话、大话、废话、空话和佳话送我上西天,但是我留下的每张手稿上,都会有这样三个字———讲真话”。昨晚,巴金先生这段发自肺腑的话语在广电大厦演播厅重又响起。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以一台“把心交给读者———巴金之夜文学晚会”,缅怀这位“把心交给读者”的文学巨匠,重温巴金留给这个世界的真情和文字。

  众艺术家齐聚晚会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娄际成、赵兵、刘安古等都赶来参加演出。晚会总导演唐颂告诉记者:“如此多的朗诵表演艺术家齐聚在一起实在难得,他们都不顾身体和手头的重要事务,为这次晚会精心准备。”

  著名配音演员曹雷的先生当天要做肠镜手术,她却仍坚持主持整台晚会。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的儿子近日突患尿毒症住院,她每天要去医院照顾儿子已十分疲惫,却依旧执意要在当晚担纲尾声朗诵《让我再活一次》,并彻夜背诵稿子以求演绎得更完美。国家一级演员奚美娟与宋怀强一起深情朗诵话剧《家》片段。奚美娟说:“3年前我曾参加演出明星版话剧《家》,朗诵《家》片段我是最有感情的,参与这次晚会、表达我对巴老的尊敬和缅怀之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聆听巴金 缅怀巴金

  整台晚会的舞台布局朴素而大气,背景一本翻开的大书上是熟悉的巴金手迹。当大书徐徐翻开时,巴老的音容笑貌通过大屏幕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晚会分三个板块:第一部分———愿化泥土。娄际成朗诵的《做一个战士》、许承先朗诵的《愿化泥土》,深情的演绎展现了巴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沉情怀;第二部分———情系文学。陈醇朗诵的《随想录》中的《关于讲真话》、宋忆宁朗诵的《寻找理想》使人震撼、警醒,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而曹雷朗诵的屠格涅夫的《门槛》,是巴老生前钟爱的散文诗,凝聚着他对文学、真理、理想的执著深邃的情感;第三部分———爱满人间。《怀念萧珊》是巴老生前感人至深的心灵倾诉,他曾经的悲伤、痛苦、深挚的爱,都流淌在这含泪滴血的文字中,在钢琴奏鸣曲《悲怆》声中,许承先真挚感人的朗诵让现场所有的观众心灵为之震撼,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最后,所有演员集体朗诵一首来自网络无名作者的诗歌《天堂里的笑声———怀念巴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也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据悉,这台晚会将于10月16日21时在东视文艺频道首播,次日7时30分、14时30分重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