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说·构建和谐社会系列谈 首先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全面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首先要发展。这是我们要始终把握的一个要义。

  六中全会公报提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思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内容;“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在

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我们要扭住中心不游离、咬住目标不放松,讲的就是这种抓发展的坚定性和坚韧性。

  从促进社会和谐的角度说,发展是一个硬道理。因为只有发展,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果没有发展的雄厚基础,就难以谈论“和谐就业”,解决这个民生之本;如果没有发展的坚实基础,也就谈不上如何合理地调节收入分配。总之,只有有了发展的累累硕果,才能让全体人民共享这些果实,才能在衣食无忧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乃至人与自然的和谐。

  另一方面,我们所说的发展,是指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坚持把促发展放在首位,就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二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三要更加注重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总之,我们追求的,是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被全体人民分享,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