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发现300余幅道教神像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 高淳县境内发现的320幅道教神像画日前由文史专家整理、汇编完成,这批此前从未公开报道的明清神像画内容丰富、翔实,参照的是宋朝的版本,目前在国内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工笔彩绘道教绘画。

  高淳县文物部门正计划以此为基本馆藏,筹建道文化博物馆。

  珍贵神像画险被焚毁

  320幅道教神像画的发现者之一,原高淳县文保所所长濮阳康京先生向金陵晚报记者回忆了他们的发现经过:

  1988年,时任高淳文物专职干部的濮阳康京和同事在辖区内进行文物普查时路过淳溪镇,见居委会前一群人在围观,上前一看,神像画堆得像小山高,在镇政府一位官员的主持下,就要开始焚毁。濮阳康京一行见状连忙上前制止,可那位干部却认为,这批画像上都是封建迷信和帝王将相,没有意识到它们的文物、民俗价值。“和他争得面红耳赤,我说,这不是封建迷信,这是文物,破坏文物责任谁能承担得起?”

  在他的坚持下,绝大多数神像画得以保全。“我雇了两个小工,我和同事一人在现场看守,一个负责押运,拖了好几板车才拖完。”

  接下来就是旷日持久的晾晒、修复、整理工作,前前后后持续了三年之久。濮阳康京告诉记者,在全国道教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看过这批神像画后评价相当高,认定,这是目前国内保存民间道教神像画数量最多的一批,即使在北京白云观,神像画的数量也没有这么多。

  矿物质颜料使画像保全

  从神像画背面的落款中得知,这批画像原来是清代高淳东平殿和城隍庙两处道观内的遗物,尽管这两处建筑已经被毁,但濮阳康京还是辗转寻访到当年的小道士,从他们口中得知,这两处道教场所的神像画非常多,而且集中存放在大大小小的木箱中,据说太平天国“洪杨之乱”、日军侵华时都是分散到各处得以保存,1954年爆发的特大洪灾之后,剩下的神像画都由一位老道士保管。

  “文革”期间,这些道教神像画又被当地居委会抄走,可不知什么原因没有被立即烧毁,而是成捆地集中堆放在居委会的楼角处,后来墙体坍塌,这批神像画被掩盖,一直保存下来,直到1988年居委会拆修旧房。

  濮阳康京告诉记者,这批神像画由于年久保管不善,整理修复前已经受潮霉变,虫蛀斑驳。但值得庆幸的是,神像画的主要画面部分还基本完好,“这很可能因为采用了石绿、赭石、朱砂、藏青等矿物质颜料,没有被蛀虫吃掉。”

  最早的道观为周瑜建

  高淳的道教文化可以追溯到三国吴赤乌年间,周瑜在古丹阳湖屯田、操练水军,周瑜死后,孙权在今天的阳江镇沧溪东北角点将台遗址建三元观,以示缅怀。

  那么这些道教神像画又有什么功用呢?

  过去高淳人为死去的亲人超度亡灵时,都要请道士主持仪式进行还愿。

  濮阳康京走访当地80岁以上的老人得知,仪式往往是在祠堂的正堂中央举行,神像画或按照神位高低依次排列,插在盛满谷物的斗中,或悬挂在梁枋之上,营造出庄严、神圣的气氛。

  有意思的是,一切活动完毕,在现场起监督作用的“值符神”要迅速去天庭禀报,这时就需要把“值符神”的画像烧毁,由于这幅画像不做长久供奉,留下来的很有限,而且绘画水平上要比长期供奉的神像画逊色多了。

  道教古曲调被发现

  濮阳康京从人物造型、服饰、发髻、风俗等方面判断,这320幅道教神像画是“宋朝的版本,出自明清两代的专业道教画家和民间画师之手”。

  和北方道教神像画高高在上的帝王气不同,高淳的神像画有江南绘画流派的技法和审美情趣,特别体现在纹饰上。在画中还能看出明清时期儒、释、道三教合一思想的形成,比如,道教神像画中既有神话中的盘古、女娲,还有唐明皇、以及宋代以前、民间认可的有功之臣,如治水英雄张渤。

  每幅画突出主神,神像的容貌端庄,身后有圆环状的背光,周边有祥云,头顶是帷幔和华盖。这些神像画的服饰参照的是宋朝官员的服装制度,帝王神戴通天冠,身着蟒袍,膝下有仙鹤、白象等坐骑;天妃等女神却是身披霞帛,面部丰腴。

  据了解,这批雪藏多年的神像画今年在高淳县文化局的支持下,已结集出版成《明清道教神像画》一书,高淳县文物部门正在以此为基础,筹建有高淳特色的道文化博物馆,目前已征集到砖雕、石刻、木版画等100余件与道教文化有关的实物,最让工作人员意外的是,十余种流传在高淳乡间的道教古曲调还在婚丧嫁娶中使用。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