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曝薯类产品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卡乐B烧烤味薯片在穗仍热销,厂家表示上架薯片并非香港产

  新快报讯(记者尹辉)香港消委会与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测试了103种煎、炸、烤、焗的小食及10个烘焙制造的饮料,发现所有样本都不同程度的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当中以薯片、薯条、脆片、饼干和芋头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含量较高。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及洋快餐店发现,其中被曝丙烯酰胺含量较高的“卡乐B烧烤味薯片”在市场上热销。省

消委会提醒市民购买薯类产品时需谨慎。

  薯类产品:高温易产生丙烯酰胺

  据香港消委会与食物安全中心测试结果,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的有“金必氏愉快动物薯仔饼”,每千克含丙烯酰胺达2600微克;“卡乐B烧烤味薯片”含1000微克;“四洲高纤麦饼”达900微克。

  香港消委会表示,以120度以上高温烹调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特别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尤其是又薄又脆的食物,因水分少,故表面面积相对较大,所以含量较高;相反未经烹调、烹调温度较低的食物,所含的丙烯酰胺水准则会很低或没有。

  广州超市:卡乐B薯片市场热销

  在好又多超市棠下店及易初莲花天河店,卡乐B烧烤味薯片都被放在显眼的位置进行促销,但不见金必氏愉快动物薯仔饼和四洲高纤麦饼。据好又多一位课长介绍,卡乐B烧烤味薯片一直销量不错,“没听说过含致癌物质,是否下架要等领导来决定”。易初莲花一位梁主管则明确表示不会下架。

  卡乐B四洲(汕头)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何先生表示,卡乐B烧烤味薯片是该公司产品,“但香港市场和广东市场的产品不是由同一个工厂生产的,广东的由汕头工厂生产,香港则由香港工厂生产”。据他介绍,像薯类这样的丰富碳水化合物食物经高温、油炸、烘焙等工艺,“多多少少都会产生丙烯酰胺。”但遗憾的是,目前不仅国内甚至全世界都对制作工艺中产生丙烯酰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究竟是不能含还是含多含少,甚至摄入多少量才致癌都没有一个定论”。但他表示,公司会加强科技攻关,进而改进生产工艺,尽量避免有害物质的产生。

  省消委会:市民谨慎购买薯类产品

  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及传媒科首席医生杨子桥说,丙烯酰胺是在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并非人为添加;对身体会造成神经系统中毒,以及影响运动机能。在动物实验中,证实可致癌,增加令动物长肿瘤的机会。“若大量摄入,会对神经系统有损害,但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它致癌的毒性,现有资料显示,丙烯酰胺在动物实验会令动物致癌,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将丙烯酰胺列为可能令人类致癌物质。”

  鉴于丙烯酰胺是在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购买薯类等产品时应谨慎。该负责人同时称,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及监测,防止有害产品进入消费及流通领域危害市民健康。

  

香港曝薯类产品含致癌物

  上图:“卡乐B烧烤味薯片”含致癌物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