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赔付滞后,车祸伤者频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38 半岛都市报

  因为赔付滞后,一些车祸伤者频陷无钱治疗的困境。10月14日上午,四○一医院,仍处于昏迷中的24岁的李桂友再次面临治疗费“透支”的窘境,自10月11日出车祸以来,他已经花了近两万元,却只拿到了对方500元钱。记者采访了解到,新交法实施后,尽管已经出台了交强险的配套法规,但仍存在一定的垫付空白。

  “当时伤者送来的时候已经神智不清,光反应迟钝”。10月11日晚上10时许,24岁

的李桂友用摩托车送大舅子回河西,在九水路自东向西行驶时,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四○一医院北院区神经外科的郭医生告诉记者,尽管当时伤者只交了200元钱,但医院仍为其进行了取骨瓣减压术。到今天,治疗已花费近两万元。

  李桂友的术后情况不错,但目前仍处于危重期,还需要再施行一系列手术,可是家里却再也借不到一分钱了。李桂友的妻子说,货车司机事后只来过一次,给了500元钱。

  记者随后联系上该货车司机,他表示不是不赔,只是要等到交警部门作出责任认定。就个人而言,他觉得自己也冤枉得很,“我是正常行驶,和面包车会车,他跟在面包车后面,就撞了上来,路那么窄,躲都没法躲。”

  四○一医院北院区神经外科护士长詹宪凤告诉记者,由于赔付不及时而耽误治疗的,在医院接诊的所有车祸伤者中能占三成左右。

  “像这样遭遇车祸又无钱治疗的患者确实不少。”市立医院东院急诊科林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平均每月接诊的车祸超过40例,其中,大部分伤者都是自己掏腰包。因为肇事方没有提前垫付医药费,每月至少有10余例伤者因为家境贫困陷入无钱治疗的困境。

  位于四方区的市中心医院同样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医院接诊的车祸患者中,约有三成的伤者在被抢救的时候,根本拿不出治疗费。肇事司机往往要求医院在全部治疗结束后,才能将费用明细交给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遇到这种情况,无论车祸伤者有没有能力支付医药费,医院先抢救是毫无疑问的。”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随后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几家大医院获悉,因为频频遇到药费“垫付难题”,有的医院每年垫付医疗费上百万元。

  出了车祸,责任方不垫付治疗费吗?在书院路,一位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没有事故处理押金这一说了。交警只能尽快出责任认定书,就赔偿额度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双方只能进行民事诉讼。

  记者了解到,在2004年5月1日新交法实施前,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交警部门有权扣留肇事车辆,也可要求肇事司机交纳医疗保证金。但依据新交法,交警部门不得指令事故当事人预付受伤人员抢救医疗费,也不得收缴事故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保证金,只能对交通事故现场作勘验、调查,鉴定结论,及时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

  记者查询了新交法,发现第九十条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支付抢救费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保险公司;需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费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赔付不及时的现象呢?

  “新交通法实施后,尽管已经出现了交强险的新交法配套法规,但仍存在一定的赔付空白。”山东德祥律师事务所宋军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新法规定,发生车祸后,肇事车辆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责任内支付抢救费用;超过责任内的、未参加第三者保险或肇事后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

  “但现在的情况是,交强险政策是从今年10月1日才开始实行,不少车主先前投保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还没有到期,按照规定,可以在商业险到期后再投交强险。这一阶段若出现车祸,按照商业险的规定,保险公司是不需要垫付医药费的,因此就容易出现‘垫付空白’”。

  另外,国家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救助基金由谁出?谁管?怎样进行垫付呢?

  青岛保监局产险处处长林洁告诉记者,即便是投了交强险由保险公司垫付费用的,也仅限抢救费用,后期治疗费用还是要等治疗结束后完全定损才能按比例赔付。至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全国都还没有建立,目前仍由国家财政部具体负责,等相应政策出台后,各省财政统一执行。

  文/图本报记者徐燕华江翡翡迟红武

  ■新闻链接

  深圳将设救助基金

  来源初定五个方面

  据深圳媒体9月12日报道,在国家没有出台相应法规的情况下,深圳市有望制定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来源可参照今年7月1日实行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分为5个来源: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建议为5%;按每年上缴财政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建议为10%;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的资金;救助基金的孽息;其他资金,包括机动车号牌的有偿使用费及社会捐赠等。

  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使用范围,交警部门建议用于交通肇事逃逸或未投保交强险机动车肇事案件中受伤人员超出交强险限额部分的抢救费的垫付,以及无偿付能力车方肇事受害人基本治疗费、丧葬费的垫付等。申晚

  交强险的医疗费用

  赔偿限额为八千元

  交强险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为6万元,保费根据不同车辆类别共分为42种,其中普通家庭自用汽车保费为1050元。交强险责任限额是指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所承担的最高赔偿金额。6万元总责任限额分为三档,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如果被保险机动车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以上三项限额的20%计算,分别为10000元、1600元和400元。当抢救费用超过医疗费用赔偿限额时,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新华 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