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武铉:公民律师终成大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43 法制日报

  10月13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再度来华访问。这位出身贫寒,并以争取民主和维护工人权益著称的律师,凭着远大的政治抱负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最终在他56岁时,成为了韩国

  总统。在担任总统之后,卢武铉更是致力于反腐。2006年开始,在他的推动下,韩国政坛掀起了廉政风暴

  新闻人物

  际文

  卢武铉

  1946年8月6日(阴历)出生

  1975年通过第17届司法考试

  1977年成为大田地方法院法官

  1978年开办律师事务所

  1981年为“釜林”事件出庭辩护后,开始以工会律师身份展开活动

  1987年争取民主宪法国民运动釜山本部常任执行委员长,6月抗争主要领导人

  1988年当选第13届国会议员

  1988年第5共和国时期权力型腐败调查特别委员会委员

  2002年12月当选大韩民国第16届总统

  出身贫寒 年少时即热衷政治

  1946年9月1日,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被称作“即使乌鸦飞来也因没有吃食哭着飞回去”的偏远小村子里,经营果园的贫农卢判石的小儿子卢武铉呱呱坠地了。

  虽然和很多经过朝鲜战争的家庭一样贫寒,但卢判石还是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卢武铉自幼聪明,他6岁时就能把父亲教的千字文倒背如流,被家乡人称为“卢天才”。在上小学的6年中,卢武铉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

  卢武铉从小就养成了坚韧的品格和顽强的意志,而且具有出色的组织能力,经常担任队长带领村里的孩子玩耍。在参加总统竞选时,卢武铉曾讲过一个自己的故事:上小学时,他在班主任的鼓励下,鼓起勇气竞选学校的学生会会长。他在竞选演说时自比为“小辣椒”,宣称有辣不在大小,“小辣椒更辣”,结果竟然赢得了胜利,真的当上了会长。

  卢武铉1959年升入初中,因为家里缺钱,他母亲不得不请求校监,说等到夏天卖了桃子再补交学费。

  1960年2月,学校为了纪念3月26日李承晚总统的生日举行了作文比赛。但卢武铉却认为这次作文比赛实际是非法选举活动。因此,卢武铉煽动同学们什么也不要写,并订立了白纸同盟。他被揭发为主谋拽到教导处,教导主任让他写检讨书,但他只写了事情的前后经过。他的二哥为此评价他说,“虽然是中学生,但是非常关心政治问题”。初中毕业时,班主任对他的评价是“头脑清醒,明辨是非,但是具有非妥协性,极端的独善其事”。

  十年律师 免费为工会辩护

  当一名律师一直是卢武铉的梦想。经过努力,卢武铉终于在1975年通过了司法考试。他在司法研修院完成两年培训课程之后,于1977年成为大田地方法院的法官。当了8个月的法官之后,他意识到在当时的环境之下,法官是不拥有独立司法权的。于是卢武铉于1978年辞去法官一职,开办了律师事务所。

  卢武铉从事律师职业的10年,正好也是韩国经济快速增长的10年。由于出身卑微并饱尝生活和就业的艰辛,卢武铉十分同情社会底层的普通民众。

  而当时,韩国正在推行重化工业优先发展的经济战略,制造业成为当时韩国对外贸易的支柱,工人们的低工资和超负荷工作环境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反差。如建设高速公路的工地上和货运码头边企业主可以连续迫使工人40余天不间断地工作,而当疲劳之极的工人忍不住打瞌睡时,会立即遭到监工头的棍棒。工人们的伙食也经常受到克扣,工伤事故更是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条件下,劳资矛盾自然十分尖锐,工会也经常举行行业性的罢工。而当雇主们以企业经营损失为由开除工会组织者时,韩国各级政府几乎都是站在企业立场上的。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组织者开始经常和雇主们对簿公堂,请求行政之外的司法援助。而当时韩国的司法机关和审判机关,基本上只听命于当局,也很少有人出面为工人和工会辩护。但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卢武铉却经常奔走各地,为他们免费代理,由于他的能言善辩和合理诉求,法院也作出过多起符合工人利益、满足工会条件的判决。但由此卢武铉也和财阀们结了怨,并在以后的政治活动中遭遇了种种麻烦。

  赢得大选 致力推动反腐

  2002年12月卢武铉当选韩国第16届总统。2003年2月卢武铉在就职演说中坚定地表示:“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社会的健康,必须彻底铲除腐败。”就职后的他,正如演说中所讲的,开始向腐败宣战。

  2006年伊始,在卢武铉总统的直接推动下,韩国检察机关对涉嫌收受非法资金和受贿的政治、经济、体育界重量级人物“大开杀戒”,以疾风暴雨般的拘捕行动,在韩国政坛掀起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廉政风暴”。

  韩国检察机关1月9日向8名国会议员发出拘捕令。10日,6名涉嫌收受非法资金的现任国会议员被拘捕。另外两名涉嫌收受非法资金的国会议员逃匿,检察机关立即对他们发出最后通牒:如两天之内不到检察机关自首,将被强行拘捕。根据韩国检察机关调查,这8名国会议员中两人涉嫌在2002年底韩国总统大选时收取非法政治资金,其余6人则涉嫌个人收受巨额贿赂。

  后来,在被拘捕的6名国会议员中,有5人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涉嫌收取7.5亿韩元非法资金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郑大哲虽然承认收受了非法资金,但否认有过钱权交易。涉嫌钱权交易的民主党国会议员李训平把自己比喻为蚂蚁,并辩解说:“沙子与砂糖拌在一起,蚂蚁总是去吃砂糖而不去动沙子。”

  随后,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韩国国会议员金云龙涉嫌非法挪用公款和收受贿赂一案又取得重大进展。汉城地方检察机关在搜查中又发现金云龙藏匿了高达40亿韩元的黑钱。

  除体育界的重量级人物被检察机关盯上外,韩国大企业家的日子也不好过。1月10日,韩国一家法院宣布,韩国SK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孙吉丞已经被捕,他被控滥用公款和逃税。同时,韩国检察机关还将调查孙吉丞是否在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时,向政客提供非法竞选经费。

  一连串的反腐举措震惊了韩国政坛,尤其是韩国检察机关对8名国会议员采取司法行动,引起了韩国各界的高度关注。此间媒体认为,检察机关的这一行动,体现了韩国要彻底清算政坛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检察机关同时向8名国会议员发出拘捕令,这在韩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韩国政坛长期以来患有“政经勾结”病,并形成了政界、权力、舆论、财界相勾结的弊端。在这一结构下,韩国腐败风一度盛行。今年1月10日,卢武铉在一次出席京畿道盆堂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铲除腐败,不仅是政府的政治目标,同时也是国民盼望的改革。”显示了这位总统誓向腐败宣战的坚定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