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城河的绿无需再“照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49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国林实习生彭斌通讯员刘渊)10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建设集团第一工程公司获悉,备受金城市民关注的雁滩南河道疏浚工程目前已整体改建结束,经过5个月的连续作业,完成了河道开挖、回填和砌筑的全部施工任务。接下来,南河道两侧608#路以东近2850米长的河段将进行全线绿化。据悉,由于南河道护砌工程采用了全新的生态环保型设计,黄河水流过河道时,可通过河道壁的自行渗透满足河道两旁各31.9米宽绿化带的供水需求,因此本次绿色植被的栽培将破天荒地无需人力灌溉就可自然成活。

  流量不足12轮水车补

  南河道由于长期缺水,使其成为了季节性的死水沟、臭水沟,而通过兰州水车博览园水车群近两个月来的提水注入,进一步改善了南河道流量不足的问题,可保证其12个月内有足够水量。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在水车博览园水车群位于南河道入水口上游沿黄河南岸河道开挖了长约700米的引水槽,12轮水车每分钟可以提水20立方米引入南河道中,基本可以保证南河道水量需求,即使黄河水位最低时也有足够的水量。

  生态河道浸润绿化带

  据兰州市政建设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河道608#路以东的河道护砌工程,全长2840米,主河道设计上口宽26.2米、下底宽13米,河道壁块石的砌筑工艺及梯形断面的坡度均采用了生态环保型设计的施工工艺,河底以上至1.3米处的护砌属浆砌立面,由碎石、砂子混合水泥等坚固护砌,而1.3米以上则由大块石头护砌完成,空隙率较大,可以达到通气、渗水的目的。因此,河道通水后,可以通过河底1.3米以上河道壁的渗透,满足河道两旁各31.9米宽绿化带的供水需求。

  三大工程让河道焕发新姿

  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雁滩南河道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污水截流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及引水防洪工程等三大工程陆续启动,其中,引水防洪工程包括进出口两道闸门,通过疏通南河道分流黄河100立方米/秒流量,以解决南山排洪、河道冲淤等问题;污水截流工程将根据排污现状,采用南北两侧分别设置截污管线,由西向东一直沿两侧道路排放等;道路桥梁工程,包括601#路的全线贯通,新建349#路,并在349#路与“飞天家园”交汇处,建设3公里长的游览道。与此同时,河道两侧608#路以东进行全线绿化,让兰州的这条护城河焕发新容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