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术师般的手” “最受欢迎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21 新华网

  ■中非合作论坛

  就在两个月前,34岁的喀麦隆丰班王国公主恩古杜·阿鲁亚还绝望地以为,自己后半生注定要在病榻上度过。她因中风导致偏瘫、失语,法国一家医院对其治疗4个月后宣告无力回天。然而,令家人喜出望外的是,经过雅温得妇幼医院针灸科中国医生五次针灸治疗后,她不仅开始拄着手杖走路,而且还开口说话了。

  创造这个“奇迹”的是中国援助喀麦隆医疗总队队长文洪。但文洪本人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奇迹,因为中国援非医疗队医生妙手回春的事例不胜枚举。

  “魔术师般的手”

  文洪被称为“见喀麦隆总统最多的中国人”,他为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因医术高超、疗效显著,被比亚称赞为“有一双魔术师般的手”。1998年任满回国后仅1年,比亚又派人把他请回喀麦隆。

  像文洪这样的中国医生主要是为普通患者服务。他们不仅诊治常见病、多发病,还创造条件开展断肢再植、巨大肿瘤切除等高难度手术,挽救了众多生命垂危的病人,填补了受援国医学史上的多项空白。中国医生还运用中西医结合办法治疗疑难杂症,解除了大批患者多年的病痛。

  除了救治病人,中国医生还注重“授人以渔”。曾3次赴尼日尔的广西医生乔世辉说,中国医疗队员每到一家医院工作,都会帮助当地医疗人员纠正不规范操作和错误观念,教他们使用医疗设备。

  一人撑起一科室

  一些非洲国家医护人员严重短缺,在这里,中国医生成了许多医疗科室的栋梁,一个中国医生撑起一个科室的现象并非个别。

  在博茨瓦纳第二大仰加奎医院,来自厦门市中山医院的杨芳裕曾是神经外科唯一的医生,他一个人承担了好几个人的工作量。他的到来使仰加奎医院神经外科医疗水平显著提高。

  来自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张碧清在博茨瓦纳工作期间,负责驻仰加奎医院医疗点的工作,这里的B超、CT和普通放射科3个科室只有他一名医生。2004年他回国休假期间,这3个科室均无法正常运转。

  刀刃上的舞蹈

  非洲是艾滋病等全球性疾病的高发区,医生在工作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感染,每一次手术都是一次在刀刃上舞蹈的过程。

  在博茨瓦纳工作期间,医疗队队员徐法松差点邂逅死神的使者——艾滋病病魔。2004年8月3日,在为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做角膜异物剔除手术时,徐法松不慎被接触过该患者的针头扎破手指。他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但他异常冷静,迅速用力挤压创口,尽量使可能存在的艾滋病毒随血液排出体外,并用酒精消毒,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给病人做手术。

  徐法松说:“我准备面对任何结果。”连续服用多个疗程的抗艾滋病药物后,最终没有被感染。

  自1963年向非洲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向47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派出了1.6万名医务工作者,救助非洲民众2.4亿人次。一批批中国援外医疗队员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被所在国政府和人民誉为“白衣使者”、“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最受欢迎的人”。

  我们更不能忘记另一个数字:43年来,已经有几十名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因公殉职,埋骨异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