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发明特设50展位 民间创新发明将领军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舜)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收到的申报专利的科技创新发明项目中,六成以上属于非职务发明,即个人发明。昨日起,首届中国个人技术创新与发明论坛在深圳科学馆举行,中国发明协会秘书长鹿大汉在开幕致词中表示,中国的科技自主创新需要科学家和民间发明人两支队伍共同完成,希望更多人能通过发明实现自己的梦想。

  “相对于科研院所、大学等专业科研机构,个人发明这支力量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

领军者。”鹿大汉指出,个人发明具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个人发明源于生活、生产实践,是在好奇心驱动下产生的,因此原始性创新项目较多,二是民间发明人大多具有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在科研条件缺乏的情况下,许多发明者一坚持就是十年、二十年,却从不放弃。因此,“只要能保持这样的发展趋势,将来重大创新成果中一定会有个人,中国还能有比古代四大发明更为出色的创新。”

  他还表示,今年高交会特别为个人技术创新与发明提供了50个展位,这是个人发明者的光荣,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个人发明的尊重,是深圳市政府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的表现。我们的口号常常提到“创新改变中国”,“科学改变生活”,现在还应该加上一句“发明实现梦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大懋形象地说,“科技创新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就好比国家的体育运动,如果没有群众体育作基础,体育事业不可能取得大的进步。”

  据了解,在14、15日两天的论坛中,各界创新发明机构的权威人士及数位民间发明人将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发掘个人创新发明的新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