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世界变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书界视野

  文/张弘

  连续64周销量位居亚马逊书店十大畅销书之列、全球销售近1000万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推荐……这些因素使得《世界是平的》(【美】托马斯·弗里德曼著湖南

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书一出版就让人广泛关注。

  世界是平的,意味着在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的互联世界中,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可以被整个世界共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全球化无可阻挡,美国的工人、财务人员、工程师和程序员现在必须与远在中国和印度的那些同样优秀或同样差劲的劳动力竞争,他们中更有竞争力的将会胜出。

  弗里德曼指出了世界未来的方向,“全球化3.0”将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经济、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每个人的生存方式。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弗里德曼将全球化划分为三个阶段。

  “全球化1.0”是国家间融合,开始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时,持续到1800年前后,是劳动力推动着这一阶段的全球化进程,这期间世界从大变为中等。

  “全球化2.0”是公司之间的融合,从1800年一直到2000年,各种硬件的发明和革新成为这次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从蒸汽船、铁路到电话和计算机的普及,这其间因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而被迫中断,世界从中等变小。

  而在“全球化3.0”中,个人成为了主角,肤色或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不再是合作或竞争的障碍。软件的不断创新,网络的普及,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因特网轻松实现自己的社会分工。

  新一波的全球化,正在抹平一切疆界,世界变平了。

  而托马斯·弗里德曼的另外一本著作《世界是平的:凌志汽车和“橄榄树”的视角》(东方出版社2006年9月),英文原版书名为《理解全球化:凌志汽车和橄榄树》。这是弗里德曼论述经济全球化的一部专著,内容其实相当不错,可惜出版社居心不正,让好好的美女东施去学西施,其作为颇不明智。

  “百家讲坛”已经成为了制造学术明星的摇篮,从阎崇年、纪连海到易中天,都因此而进入了更多公众的视野。最近,阎崇年再登“百家讲坛”,与讲座内容配套的《明亡清兴六十年》(上)(中华书局出版)也正式出版。1583年,后金努尔哈赤起兵反明,“内忧”深重的明王朝又遭受“外患”的不断蚕食。风雨飘摇之中,于1644年灭亡。这60年间发生的事情惊心动魄,决定了明朝清朝的命运。阎崇年虽不及易中天的火爆,但在“百家讲坛”的带动下,畅销也在情理之中。

  台湾学者傅佩荣内地之行的多场演讲都获得了成功,并到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试讲《易经》。如果最终双方合作成功,那么以傅氏口才,想不火都很困难。果真如此的话,“傅佩荣解读五大经典”很可能刮起一股“傅氏旋风”。这一系列图书包括《傅佩荣解读论语》、《傅佩荣解读孟子》、《傅佩荣解读老子》、《傅佩荣解读庄子》、《傅佩荣解读易经》(线装书局出版)五种。傅佩荣早年学习西方哲学,后来才研究中国哲学。据他自己表示,写作《傅佩荣解读论语》一书,他曾阅读了几百种历代注家的著作,以及当代著名学者李泽厚等人的相关作品。在写作过程中,还特别警惕,不至于“六经注我”。

  台湾文学与内地文学有着水乳交融的关系,“台湾作家研究丛书”的出版又是一例。这套丛书的11部著作分别是刘红林的《台湾新文学之父——赖和》、田建民的《张我军评传》、樊洛平的《冰山底下绽放的玫瑰——杨逵和他的文学世界》、石一宁的《吴浊流:面对新语境》、江湖的《乡之魂——钟理和的人生与文学之路》、沈庆利的《啼血的行吟——“台湾第一才子”吕赫若的小说世界》、周玉宁的《林海音评传》、汤淑敏的《陈若曦:自愿背十字架的人》、赵遐秋的《生命的思索与呐喊——陈映真的小说气象》、肖成的《大地之子:黄春明的小说世界》、以及白舒荣的《自我完成自我挑战——施叔青评传》(作家出版社)。这些作品包括传记、文论等各种题材,总结了台湾文学发展在某一时期某一个方面的文学成就和文学创作的经验。无疑,这种研究将大大加深两岸的文学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