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靖:这是何老真实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记者:你最早是什么时候结识何老的?为什么会与何老做这样一本口述史?

  文靖:我以前在清华上学的时候上过他的课,觉得这位老先生很容易接近。开始时我和何先生都没有很强的目的性,最早跟他聊了聊,然后写了一篇文章,几个朋友都鼓励我接着做下去。聊到三分之一了,他就说是要做这么一本书吗?然后我们就继续做下来了。我觉得自己每周到他那里去,很大程度上是在做一种心理治疗。

  记者:对你是一种心理治疗吗?

  文靖:是啊。比如,关于幸福的概念。与何老在一起的时候,我特别被他孩子般的笑声打动心灵,他有一种特别坚定的幸福感,包括在封面上用的那句话,让我特别感动:“我想,幸福的条件有两个,一是你觉得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一是你觉得自己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这两个条件在我上学的时候恰好同时都有,当时正是战争年代,但正因为打仗,所以好像直觉地、模糊地、可是又非常肯定地认为,战争一定会胜利,胜利以后一定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一定能过上非常美好的生活。”这段话在书中出现了三次,但是他对我讲过很多次。

  记者:他能够产生幸福感的原因是什么?

  文靖:他从小接受的就是普世价值。而且他那个年代可以接触各种思潮,极左的、极右的,保守的,急进的……在各种思想上他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另外,他在师大附中接触到西方古典音乐,受过很多艺术熏陶,这对于人的心灵发育是很有益的。此外,何老追求的幸福有一种个人主义倾向在里头,是一种对内心的追求。他心驰神往,一谈起来就眉飞色舞的东西实际上是一种纯粹对美的追求。他经常跟我谈起《浮士德》、李义山的诗、舒曼的小夜曲,觉得这些都美好极了。

  此外,他对物质要求很低,“混饭吃”在他的语境里与在我们的语境里完全不一样,意思是说给我一个很低的生活水平,我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可以了。在精神上,他也不去刻意追求些什么,包括他读书,只要有趣就行。他的同事曾批评他,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他自己就说,做任何事情,何必要有一个功利的目的呢?只要我自己觉得有趣就可以了。这也是让他个人达到现在这种精神境界的原因。

  记者:何老的讲述与你参考的史料有什么不同吗?

  文靖:首先,你会觉得这段历史变得丰富起来了,他作为亲历者的视角与我读到的那些东西,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他对学生运动的看法,对有些人的看法。他从小就不喜欢茅盾,不喜欢巴金,到老也不喜欢。这让我很惊讶,因为他们到后来都变成了一种历史符号,后人很难说喜欢或是不喜欢。还有,就是他对吴晗、艾思奇的印象不是很好。

  此外,何先生的口述非常生动,这在资料里是看不到的。即使有些属于个人理解,但它是很鲜活的。他回忆以前的事情历历在目,就像在说昨天的事。

  记者:你刚才也说到了何老对一些人和事的评价,这些评价未必和其他人的看法一样,因此就涉及到一个真实性的问题。

  文靖:我在听到他对一些人的印象与我的想像差异较大时,会多问他几次。关于真实性的问题,我想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我只能说,这本书是何先生个人真实的记忆,所以还是有其局限性。这有点像柏拉图的“洞穴”说,真正的真实是不能够看到的。

  (文靖:《上学记》执笔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