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的归公交,楼巴的归楼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4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如今在广州这样的城市,生存委实不易。市区的房子不仅价格让人望而生畏,而且彼此拥堆在一起让人呼吸不畅;住到远一点的郊区,虽说有点青山绿水点缀,平时上下班却不得不将大把青春虚掷在路上——开私家车倒是快,但油价涨得更快,而且大有只涨不跌一往无前的气势。

  所以,如何让郊区楼盘里的住户们能价廉物美地往返于城乡之间,实在是个大题目。开发商知道这一点,政府的交通部门也知道这一点。开发商的计策是,卖楼的时候把公交线路“哄”进来,让看楼人士觉得方便到家了;楼卖完之后再把公交车站“轰”出去,以显示自己对土地的所有权。政府部门则要“釜底抽薪”,把往来于楼盘和市中心的楼巴严格控制起来,最终目标是用公交取代楼巴(见昨日《羊城晚报》)。

  把公交车“哄”来“轰”去的伎俩的确近乎无耻,但这只是有钱有势的开发商们,为了更有钱有势而采取种种欺骗手段中的一种,和其他骗局一样,这种把公交车站当作销售“卖点”的做法给住户带来非常大的不方便,有小区甚至因此还闹出了维权流血事件,实在值得人们警醒。

  然而,如果政府部门一声令下,把所有楼巴取消,用公交车取而代之,是否就会从此天下太平,呈现出皆大欢喜的局面呢?恐怕也不会。楼盘五颜六色,人们对出行的要求也不一样:有人喜欢坐在低价低速的公交车上一路看风景;有人喜欢坐快速楼巴直达城市中心。

  因此,如果要解决众多楼盘住户们的出行问题,就必须照顾到住户的不同利益。至于如何尽量满足不同需求,相关行业专家、相关部门官员和相关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见解。但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我倒觉得常识也可以给我们启示。

  我们不是在提倡法制,不是在提倡市场吗?那就用法制和市场来解决这个问题吧。用法制解决,就是要把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公交网络规划法律化,达到一定规模(比如1万人)的小区必须要有公交车站。如果开发商还是那么狡猾那么无耻,就用白纸黑字的法律来和他们对质。

  法律解决设立车站后,如果楼巴愿意开,仍有住户愿意去坐,那就让它们继续经营吧。如果楼巴真像有些官员说的不规范、要价高、服务质量不能保证,那么优质的公交车一定会把它们挤出市场之外的,而不用我们再来伤神,除非背后还有什么更隐秘的利益。

  所以,如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真正做到市场公正了,那各个楼盘的住户们的出行问题,虽然不能说完全解决,也还不至于如此让人们大伤脑筋。

  晓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