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基文:不要曲解谦逊,那是美德不是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4 新华网

  

潘基文:不要曲解谦逊,那是美德不是软弱

  ▲10月13日,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大会议厅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13日被联合国大会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有些人眼中是低调的人,但他本人对此有着不同见解。

  路透社在潘基文获任当天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获任后的首次正式专访中,潘基文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并告诫那些认为自己低调的人不要误以为他会被轻易击败。

  谦恭并非软弱

  “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现年62岁的潘基文说。

  “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他说。

  潘基文认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该遭曲解。

  调整人员机构

  虽然潘基文明年1月才正式走马上任,但他表示将在过渡期间尽快展开各项工作。他的助手说,潘基文最早可能11月搬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

  潘基文已规划出一条对联合国有条不紊实施改革的途径。

  “我们需要找到各部门相对有竞争力的优势……必须将其优点最大化、冗员最小化……我们需要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使用已经有限的资源。”潘基文说。

  当被问及联合国高层领导人可能的变动具体细节时,潘基文没有作答,只表示他将保证自己心目中的人选能够胜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认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继任者应把更多精力投到管理上,而不是外交。对此,潘基文微妙地予以回应。

  “秘书长的行政负担太重,”潘基文说,“我将尽力,在政治领导者和行政领导者两个角色中平衡自己的工作。”

  成就多年梦想

  潘基文在联合国秘书长当选演讲中,用英语和法语讲述了他儿时的经历:12岁时,老师让他念一条发往联合国的消息,内容是为某国提供援助。

  “那时我几乎不懂那条消息的深层含义。但是我知道,联合国会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潘基文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从孩提时代起就一直梦想成为外交官,但从没敢想自己能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直到他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以后。

  “如今,我已经实现梦想。”潘基文说。

  (刘鹏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链接“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潘基文:不要曲解谦逊,那是美德不是软弱

  ▲这是1994年10月10日,潘基文夫妇在美国华盛顿合影。

  新华社发(资料片)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潘基文温文尔雅,待人亲切,且头脑敏捷,观察细致,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由于他在外交场合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同僚们对他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

  潘基文2004年1月出任外交通商部长官后面对的最重要外交课题之一,就是解决2002年爆发的朝鲜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为此,他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由于他的不懈努力,韩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独特作用得到认可,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潘基文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妻子是他高中的学友,他们育有1子2女。潘基文与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在妻子儿女的眼中,他是个模范的丈夫和慈祥的父亲。

  (记者李拯宇干玉兰)新华社首尔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