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来信:周末像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5 南方新闻网

  学生来信:周末像地狱

  南沙某中学周六要补九节课,部分学生教师感到疲惫不堪,校方则称有苦衷

  本报讯(记者周炯)“周六九节新课,周日还有大堆作业,没有一点休息时间,我的周末就像地狱。”一个初二学生在信中这样描述他的周末。日前本报接到南沙某中学多名学

生和家长的来信投诉,称长时间的周末授课使学生不堪重负。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午休刚过,该中学课堂上不少学生睡成一片,还有人在私下里聊天。部分教师和家长也对补课颇有微辞。校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大倒苦水,说学生基础差进度慢不补不行。

  目击:午休刚过睡成一片

  2时20分,南沙某中学校园静悄悄的,只有教学区里传出教师们讲课的声音。站在对面楼上,正在上课的教室场景一目了然,高一8个班(该校高中部只有高一)、初二初三各6个班的讲台上,老师们正在高声开讲。此时是半小时的午休刚过,高一一个班级的近半数学生却已东倒西歪,最后面的两个男生埋头睡着一节课不见一点动静,另外不少同学在下面闲聊,鲜有认真听课者。

  记者来到初二(5)、(6)班门口,几个学生睡得正香。还有学生听课时左顾右盼,显得很不在意。

  学生:周末补课实行多年

  下课了,记者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学生们称,学校的周末补课实行多年,以前都是给毕业班补,非毕业班第二学期才会有辅导,但是今年开学的第二周就开始全面补课。张姓同学称,平时每天9节课就很累,周六一天还上9节课,而且上新课,周日还有大堆作业,周末比平时还累。有学生递纸条告诉记者说:老师说你成绩够好就可以不来,所以我们必须参加。成绩不好,是我不够努力,这样长时间补课,反而让我越来越厌学。

  几位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周末补课老师们的负担也很重,补课后学生情绪普遍低落,甚至影响到原来的上课质量,“有的还在课堂上搞对立”,“师生关系搞得很紧张”。

  昨天下午,记者在初二级组的一块黑板上看到大大的一行粉笔字:任何老师不得向学生灌输不补课思想。

  记者昨晚联系上几名学生家长,家长们希望孩子成绩更好,但对于疲劳补课却觉得不如不补。

  校方:生源较差“不补不行”

  该校主管教学的黎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大倒苦水,认为自己的学校地处偏僻,生源差,不补无法跟上进度,“虽然违反了规定,但也是被逼无奈。”校长介绍说,周末补课也是各个学校的普遍现象,补课以后,老师、学生、家长“都很满意”。

  针对这一案例,广州市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长时间的补课不值得提倡,打持久战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反感情绪,影响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他建议学校在提高课堂效率和师资水平上多下功夫,“孩子们是需要玩的时间的”。

  (线索提供佚名200元)

  图:

  昨天下午南沙某中学一景。周末,本应是学生休息、放松的时间。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