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为何热衷诺贝尔奖与大学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7 温州新闻网

  最近,有两件事在我国科教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是2006年度诺贝尔奖颁布,5名美国人包揽其中的全部科学奖项;二是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公布全球大学百强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名第十四位,居亚洲之首。

  我们关注诺贝尔奖由来已久,且乐此不疲。凡有著名科学家或诺贝尔奖获得者来中国,无论媒体还是普通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往往是:“中国何时能得诺贝尔奖?”在网上搜

索,有关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信息竟达165万条,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大学排名也常排常新,热闹非凡。其间,曝出过排名机构因内部利益纠葛,闹得斯文扫地的事,也不时传出有高校拿金钱换排名的丑闻,背后的利益链条已清晰可见。但这丝毫不妨碍国人对大学排名的热衷。同样在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达1680万条比之诺奖,关注程度有过之无不及。

  诺贝尔奖预测与大学排名风潮,在中国科教界俨然成了一股经久不衰的风潮。热衷预测让人想到占卜,在意排名让人想到自卑,最后都指向一个结论:失掉了“自信”,结果是盲目“他信”。这也可看成是这股风潮的重要来由。

  后来有人出来澄清,这个排名与《泰晤士报》无关。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在回应有关排名时说,北大对排名不作评价,只是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事。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也曾说,大学排行榜由来已久,让人又爱又恨。过分关注不行,不关注也难。对于中国的大批大学来说,要创世界一流还任重道远,“作为学校,必须清楚自己真正处于什么位置”。高校的淡然处之,说明一些排名游戏在理性者看来,本不必在意。

  其实,科教发展的关键,是要理性分析自己优劣势,找准定位,对症下药,卧薪尝胆,实事求是地解决好发展中的每一个问题。那时,自信会油然而生,成功也不再遥不可及。自然,也就更不用过分地凑排名第几、几年内拿诺贝尔奖的热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