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游下跪,引发文明旅游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59 新华网

  刚送走热热闹闹的“十一”黄金周,上海一位游客在《新民晚报》上讲了一桩令他心寒的“导游下跪事件”,在上海引起很大反响,许多人纷纷给报社打电话或在网络上发表评论,展开了一场关于“文明旅游”的大讨论。

  导游下跪平息“众怒”迟到者却称“蒙冤”

  10月5日,游客赵先生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购买了“无锡一日游”车票,和妻子一起乘坐了8号旅游车,车上的导游小李姑娘是无锡某旅游高校的一位大四学生。车到无锡鼋头渚以后,由于有3名游客不愿随团坐船游览,导游就与他们约定在17时集合上车。然而,这3名游客却姗姗来迟,足足让其他游客等了1个半小时。在这期间,导游小李拼命道歉,但车上一些游客十分不耐烦,认为小李的道歉没有什么诚意,“还想靠眼泪来博取同情”,几名中年妇女连拉带拽地把小李赶下车,要求小李联系旅行社,当场敲定赔偿数目。这让尚处在实习阶段的小李有点不知所措。在众人的指责中她下跪求饶,当时,鼋头渚停车场游人众多,这一幕招来了四面八方的旁观者,但几名50岁左右的女游客依然不依不饶。一次、两次、三次……小李几次下跪还是没有打动她们,直到小李自掏腰包赔偿了1500元(除迟到者外所有游客每人30元钱),才平息众怒。

  《新民晚报》报道后,众多读者来电同情小李的不幸遭遇,纷纷谴责3名迟到的游客。一些热心的读者还表示,愿意替车上的游客向小李致歉,甚至愿意替小李支付这笔赔偿。

  10月9日,受到舆论压力的3名迟到游客化名“清者自清”,在新民网上讲述了事实真相。这是一家三口,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组织的此次“无锡一日游”预售票为50元/人,仅包括来回巴士车费,由无锡江南国际旅行社负责接待工作。在车上,导游小李介绍了当天安排的几个景点的费用并向旅客一一收钱,上午去唐城40元,蠡园40元,下午去鼋头渚70元,从鼋头渚坐船去三山岛40元。这一家三口决定“最后坐船”的这个项目不参加。但到了鼋头渚码头才发现鼋头渚的门票70元已经包括了坐船的费用,只要持鼋头渚门票就可以坐船去三山岛。但此时门票在导游小李手上,直到下午4点半小李才带团返回,在无锡江南国旅的领队和小李的同意下,这一家三口又到岛上补玩了一趟。原以为有别的车子送他们回去,却全然不知全车的游客都在等自己。

  “导游下跪事件”折射我国旅游市场的混乱

  小李所面对的,一方面是我国混乱的旅游市场利益链,一方面是越来越精明的游客,当两者矛盾不可调和时,这位涉世未深的年轻大学生便只能以“下跪”这种屈辱的方式乞求人们谅解。

  据记者从无锡有关方面了解,鼋头渚的散客门票是105元,团队门票由旅行社与景区签协议决定,门票中包括了到三山岛的摆渡费用。而外加的40元,是环游太湖的费用,包括水上游三国水浒城,游客可自行选择。但导游小李在向不了解行情的游客介绍时,笼统地说成“鼋头渚70元,从鼋头渚坐船去三山岛40元”,旅游途中也没给门票、没给收据。

  “旅游景点高票价、高回扣,是业内人人皆知的潜规则。”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旅游景点的门票可以打折,景点内的收费项目也可以拿回扣,而旅行社拿着这些回扣,又去进行压价竞争,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导游下跪事件’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恶果’。”

  门票非要强搭船票,并且不在醒目的地方告诉游客。此外,上海的驾驶员为什么愿意等1个半小时不发车,这种现象也不正常。

  “文明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

  太湖边上的这一幕,被羞辱的其实不光是流泪的导游,还有那些过分维权的上海游客。

  对于上海游客的过分维权,一位从外地来沪打拼的旅行社老总至今想起来仍很辛酸:那年,她怀孕在身、即将临产,却不得不挺着大肚子东奔西走亲自处理游客纠纷,一些游客不仅不理解,反而讥讽她搞“苦肉计”。

  上海的一位资深导游说:“导游不仅仅是带路者,也是知识的传播者。导游每一次带队,都应该以自己的能力和魅力征服游客,以一家之主的自信,将旅游团队营造成快乐的临时大家庭。”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庄志民教授认为:“文明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只有旅游活动每一个环节都和谐了,才能和谐旅游。少数游客在自身利益遭遇他人尊严时,所表现出的不宽容、不善良,其实也反映了整个社会文明建设的缺陷。”

  (记者张建松)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