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保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03 信息时报

  反爆从铁片到排爆机器人

  说到变迁,李老最常用的一句话是,“随形势发展而发展”。

  在安保中,反爆一直是重中之重,以前,反爆工具只有铁片、铁丝。主要是因为当时炸弹制造很规范,都是以撞针、击锤原理引发,因此,以铁片铁线“见缝插缝、见孔插孔

、见线剪线”,就能去掉引发爆炸的定时装置。虽然很危险也不保险,却十分奏效。

  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炸弹、炸药的管理问题突出,结果土制炸弹大量出现,在BB机、手机上加个钨丝,遥控引爆就完成了,而且一动就会爆响。因此,老一套手法不管用了,广州警方开始装备各式先进的安检仪器,防爆毡、排爆机器人、X光机、车辆排爆仪、排爆警犬、金属检测安全门……一应俱全。

  现在,警方已经有一整套对可疑爆炸物的处理预案,仪器检测出可疑物后,马上出动排爆机器人,将可疑物品放入排爆液氮桶,转移到安全地带,以排爆水枪击毁,最大限度减低人员伤亡。

  警力 从三警种到特警出动

  昨日,记者在广交会采访时发现,展馆每隔十分钟,就有两名一组的特警巡逻,不过他们只是穿着普通警察服装,在专家的指点下,才能从他们的装备上辨认出来。

  李老说,70年代,广交会的公安安保重点主要是对敌特和反动组织,还有治安、交通、消防,所以参与的警种只有三种。“当时广州人的财富还只有‘三转一响’——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和收录机,根本没有什么可偷的”,展馆里盗抢发案低至几乎没有。但是之后,改革开放了,来宾和与会市民的身上,随时携带着现金、外币和珠宝,掏包的、偷手提电脑和手机的就多起来了,所以,90年代至目前的展馆安保除了反恐是必要的之外,刑事犯罪同等重要了。警种也增加至便衣刑警、今年新增加了特警、警犬大队,还有专门一支防盗防抢队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