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赖斯身怀“美国梦”逛商店却遭白人店员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04 信息时报

  

少女赖斯身怀“美国梦”逛商店却遭白人店员骂
黑人出身的赖斯没有任何政治势力支持,从街头运动起家,一路攀上权力的高峰。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向英国媒体讲述了她儿童和年轻时代的故事。她曾和许多人一样怀有“美国梦”,也曾经因为肤色问题遭遇不公正对待。

  赖斯儿时有一次在一家商店里看到一顶漂亮的帽子,于是忍不住伸手摸了一下。她的举动遭到白人店员的呵斥和责难。赖斯的妈妈安吉利娜对此十分生气,她对店员说:“不

要以这种方式和我女儿说话。”并且让赖斯把商店里的帽子都摸了一遍。

  因民权运动跻身政坛

  赖斯于上世纪60年代的阿拉巴马州长大,当时种族隔离法还没有废止。赖斯曾或多或少地怀有“美国梦”,但是在她身后并没有政治势力给与她帮助,也没有足够的财富支持她。赖斯仅仅凭借在民权运动中的表现升至当地政府的高层。

  赖斯的家庭并不像人们传言那样很贫穷,她的个人经历也没有充满传奇色彩。赖斯的父亲约翰·赖斯以意大利文的音乐术语“可爱的”一词给她取名,父母亲希望赖斯能在一个没有明显种族歧视的环境下长大。

  当时情况变得糟糕,警方开始镇压民权运动人士,住在隔离区外的黑人经常遭到攻击。赖斯一家住在一个相对宁静的黑人社区提图斯韦尔。一些著名的民权运动人士经常抱怨老赖斯对民权游行等活动不热心。尽管老赖斯支持民权运动的目标,但是他从不参与具体活动。

  黑人出身促她更优秀

  如果当时有黑人中产阶级的说法,赖斯一家无疑是这个阶层中的一员。这个家庭的孩子们都学习乐器,家庭也拥有自己的产业。赖斯自己说:“我的家庭三代人都受过大学教育,我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赖斯童年时代的娱乐是钢琴和芭蕾舞课程,这一点与当时其他的美国女孩没什么不同。不过,她的一些白人同学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很高的造诣。赖斯承认,正是她的黑人出身使她不得不比白人孩子做得更好,这一点帮助她后来取得了博士学位,并更进一步进入美国国务院工作。

  赖斯童年时代发生的一些事件影响了她后来的政治策略,这些事件包括1963年的教堂爆炸案,这起爆炸案导致她的一个朋友和其他三个女孩死亡。赖斯曾经说:“如果你经历过本国恐怖主义,你会意识到没有任何允许它存在的原因。”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