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三问景区“人情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5日电(记者杨守勇 郭威 董智永)“十一”黄金周前夕,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了题为《3万“人情票”多少“腐败风”——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抨击“免费旅游”歪风》的报道,报道中河北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的一席“肺腑之言”,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其实,雾灵山的“遭遇”既有代表性又十分普遍,由此引发的社会舆论对“免费旅

游”的抨击竟然成了黄金周的一个焦点。

  一问:谁是真正的“山大王”?

  黄金周对于不少景区来讲,既是赚钱日,又是人情关。有报道称,黄金周期间,众多的景区负责人干脆关掉手机,玩起“人间蒸发”,但这还是阻止不了免费旅游的滚滚大潮。

  在雾灵山景区,因为“新华视点”的报道在先,情况则有所不同。10月11日,雾灵山景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新华视点”的报道发出后,这个“十一”黄金周免费旅游的人明显少了,领导批条也大大减少,出示各类证件要求免费上山的人几乎没有。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情况在雾灵山确实不多见,但能持续多久,不好说。

  据记者了解,雾灵山的规定还曾挡住了几位河北省的厅局级干部,虽然这几位官员的内心感受无法获知,但陪同的官员被扫了面子,心里肯定不爽。

  有网友认为,一些干部之所以热衷于“免费旅游”,就是特权思想泛滥。在这种权力至上的思想影响之下,理直气壮地将免费旅游当成自己应得的福利。“能拿到领导批条来旅游的人,并非付不起旅游景点的门票钱。他们之所以不买票就进景点观光,很大程度上是在炫耀特权。”“一名副处级干部每次可以免费带10人上山,以职位当钱花、拿权力当门票,绝对可以算得上是权力腐败的一种公开示丑。”

  虽说雾灵山为限制“免费旅游”出台了许多“不近人情”的规定,甚至成了不少人眼里的“山大王”,但许多媒体在评论“人情票”的现象时都认为,真正的“山大王”不是靠山吃山的风景名胜区,而是那些具有“特权思想”的地方政府部门,“人情票”其实就是“权力票”的代名词。

  二问:“人情成本”谁来埋单?

  值得注意的是,与“免费旅游”风相伴的,是近年来不少风景名胜区兴起的涨价风。景区的涨价申请在一些部门那里,很少受到质疑和阻拦,反对的声音大多来自普通百姓。《河北日报》的一位记者说,按91元一张门票、送出3万多张计算,雾灵山每年总损失高达近300万元。也许,这些风景名胜区早就在门票的涨价过程中“堤内损失堤外补”了,这些“免费旅游”的成本早已转嫁到了自费游客的身上。“人情票”送得越多,门票涨价幅度可能就越大;“免费旅游”的人越多,门票涨价的频率可能就越高。

  也有媒体评论说,人们对雾灵山高达91元一张的门票价格感到惊讶。甚至有网友直接发问:“91元一张门票,难怪人家会索要关系票,如果5元一张,会是什么情况?”还有人一针见血地说:“送出去的‘人情票’,自然要想办法从别处补回来。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旅游’,只不过一些人不用自己掏钱,而是由普通百姓替他们掏钱罢了。”

  一些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风景名胜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景名胜区的经济账容易算清楚,但“人情成本”真是不容易算得清!所以,景区对免费旅游的付出,不是简单地通过“转嫁”就能解决得了的。

  三问:扛不起,能放得下吗?

  在大量相关评论中,有为雾灵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玉坡叫好的,也有为其“前途”担忧的:“不知道马局长‘贵庚’,好像对社会不是很了解。权力部门向你要票,那是按‘潜规则’办事的。你也知道白给他们门票,是因为得罪不起,但你向记者诉苦,会使大家对你很有意见,后果会很严重的。所以你的诉苦可能会弄巧成拙:问题解决不了,倒产生了许多矛盾,连过去送的票也白送了。”

  雾灵山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孙科长对记者说:“管理局上上下下都看了报道,我们感觉挺好。国庆节期间,来雾灵山旅游的人多了,免费旅游的人应该是少了。至于有没有其他影响,现在不好说,得等以后看。”

  天津日报责任编辑程彦龙说,黄金周前有这样的报道,会对遏制旅游腐败风起到积极的作用。随着关系票给风景名胜区带来的压力日渐严重,“新华视点”的这篇稿件,充分说明“免费旅游”之风该刹了。

  无论是心甘情愿还是迫不得已,“人情票”现象确实已经成为各地风景名胜区扛不起、放不下的巨大负担。就连马玉坡都曾说过,雾灵山的赠票现象并不是最严重的,在一些知名度更高的风景名胜区,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都快扛不动了。所以,感到特别为难时,就只好低下头来,跟地方政府协调人情票数量。

  “关系票”在全国各风景名胜区“见怪不怪”,而这些景区对“人情票”的抗争,总是以失败告终。这到底为什么?有媒体评论认为,问题就在于不敢得罪权力、得罪领导,这使得保护区针对“人情票”的抗争,很不彻底也不可能彻底,也就注定了其失败的命运。河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其实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只是很少有人愿意说破而已,真要是治理,难度还真是很大。(完)

  

新华视点:三问景区“人情票”

  新华视点:三万“人情票” 多少“腐败风” 河北雾灵山一年送300万元人情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