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成"廿四阿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40 长沙晚报

  

河南成"廿四阿哥"

  河南队员(前)死防对手箭头人物

  

河南成"廿四阿哥"

  幸福的河南球迷振臂高呼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下午3时,在中甲第24轮的一场焦点战役中,河南建业1∶0战胜了江苏舜天,提前两轮冲超成功,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史上第24支球队。在该场比赛中,河南队王宇景在比赛进行到加时阶段时,利用任意球打门得分,为河南队打进了致胜的一球。

  中原竖起中超大旗

  河南建业在本轮比赛中,终于不负重望,提前两轮完成冲超大业,他们也成为顶级联赛史上第24支队伍。此前的23支队伍是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四川冠城、辽宁抚顺、天津泰达、深圳平安、重庆力帆、青岛中能、沈阳金德、八一振邦、吉林敖东、上海国际、云南红塔、广州太阳神、广东宏远、武汉、广州松日、陕西国力、厦门远华、上海中邦和江苏舜天。

  这些队伍中只有连鲁沪京四大劲旅参加了所有13年的顶级联赛,但其他许多队伍的名字也为很多球迷津津乐道,有些队伍曾经昙花一现后就降级,而有些队伍现在甚至已经了无影踪,但他们依旧在中国顶级联赛中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河南在组队12年之后终于品味到顶级联赛的滋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更是一言难尽。

  尽管河南建业在本赛季开始的时候冲超呼声并不是最高,但他们却在全年的征程中表现出惊人的稳定,22场比赛中取得了17胜4平1负的成绩,胜率达到77%,这一胜率甚至逼近中超联赛威风八面的“巨无霸”山东鲁能(80%)。而山东目前已经输了2场,而河南建业目前在22场比赛仅负一场,体现出惊人的气势。

  “双峰”“建业”

  “双峰”被河南人视为冲超的关键。“双峰”指的是主帅门文峰和前锋陆峰,前者曾长时间在建业各级的球队执教,只是在2005年离开河南担任力帆队助理教练,应该说是个“老建业”了。陆峰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家在洛阳,与恩师门文峰经历相同,他也只在河南以外的一支球队效过力,2003年年底转会到中超球队青岛贝莱特,本赛季初回归故里。据说为了要回陆锋,建业花费颇多,转会费在450万元以上。

  门文峰属于那种善用脑子的教练,也是一个追逐现代足球战术打法的教练,但他同时会结合建业本身的情况行事。上半赛季,建业曾有过不少翻盘的好事,充分体现了门文峰的洞察与驾驭能力。陆峰虽然因为伤病原因,只为球队攻入4球,但他仍是球队中最具人气的球员。门文峰和陆峰两人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执教或者得分上,更重要的是,两人的归来让建业足球得到一种认同感,一根精神性的支柱,从而在中原大地掀起一股保驾护航的热潮。本赛季建业每场观众都在30000人左右,是中甲甚至中超最好的球市之一。而那次为了武术节,有关方面一度想请建业改换一下主场,结果遭到河南球迷的坚决反对,他们给出来的理由是“冲超重于一切”。各方的支持给了建业无限的动力。

  建业本赛季的冲超,一切都显得那么完美,今年是他们漂泊多年后,重新回到郑州的一年,他们提前冲超前创下的8连胜的纪录,也将当年戚务生在云南创下的7连胜的纪录改写,虽然不能说是水到渠成,但绝对是天道酬勤。黑马其实并不黑。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