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一个有所不为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0 光明网
郭立场

  记者在采访刚刚踏进象牙塔的大一新生时发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无计划的花费导致很多学生一入学就遭遇“财政危机”。调查发现,一半以上大学新生存在消费超支现象,当发现口袋里没有钱时,以前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帝”和“公主”们要么不得不再次伸手向父母要钱填补亏空,要么向同学、朋友借钱或者蹭饭以苦苦等待下个月的到来。(10月7日新华网)

  “一月二百贫困户,四百五百刚够用,千儿八百是扮酷,两千三千是大户。”这是某高校网站BBS上的顺口溜。这看似离谱的几句话,却对当今大学生消费“具有绝对写真力”。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相关监测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每学期的人均消费支出高达4819元,意味着大学生人均年消费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8472.2元)。

  由于社会上世俗消费观的盛行,学校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需要指出的是,大学生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收入,基本上属于纯消费的群体,却有着如此高的消费水平,实在是匪夷所思。为什么这么高?畸形高消费的背后,是大学精神的流失,是大学生价值观的失衡,也是当今教育的失败,学校和家庭都难脱干系。可以说,之所以出现大学生高消费,是各方主体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不能将板子全打在大学生身上。

  据报道,从依赖式的生活到完全依靠自己,缺少必要的过渡时间和空间,因此当这些孩子独立支配几百甚至上千元钱时,花钱的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常常在不知不觉中“买衣服刷一下,买书刷一下,剪头刷一下”。另外,父母对远在外地求学的孩子不放心,担心孩子受苦,一般都会给较多的生活费,这样就会在这些新生群体中形成“反正爸妈会给钱”的心态。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现实生活中,父母紧紧盯着的只是孩子的学习,一切围着智能转,视上重点、读名牌、成大业为头等重要,却忽略了最基本的独立意识教育,忘记了如何教育孩子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没有人怀疑,父母的爱是最博大、最无私的,他们把所有的真爱、所有的情感都灌注给了儿女,而丝毫不顾及自身的辛劳和艰辛。但需要指出的是,有些爱本身却是一种伤害。

  鲁迅早于80多年前就在《我们现在怎样做家长》一文中,就对家长本位的封建家长制予以了不留情面的理性批判,并主张大人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独立人格,强烈反对凡事由家长包揽的育人方法。如今的家长却是过之而无不及,实在是绝妙的不可思议。“啃老族”的层出不穷,留给我们的当不仅仅是凄凉和无奈,更需要深刻的反思。家长应该从小有意识地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体验当家的不容易,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树立一定的理财意识。

  校园里出现的不良高消费,其消极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学校应关注大学生消费状况,把握大学生消费的心理特征,注重对学生的消费观教育,提倡健康理性的消费。消费观教育不应是单纯的说教,而是应针对大学生年龄和消费行为的特点,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加以引导。中小学课堂教育不能只是把勤俭节约当说教,应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理财教育,大胆地跟学生谈钱的问题。

  作为时代骄子,此时此刻,面对父母大爱无言的深情和无怨无悔的付出,你想到过如何去偿还吗?你尊重过你的父母吗?体谅过你的父母吗?难道忍心以追求奢靡透支金钱,用无限的贪欲将父母的脊背压弯?也许,身处校园的你尚没有条件和能力报答父母,但在消费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所为有所不为,理性消费以减轻父母的压力和负担,却是必要的,也是力所能及的。正如专家所说,大学生应当在防止过度消费的同时,加强理财意识,把上大学作为人生中的一项重大投资行为来看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