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明行为不能仅“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3 浙江在线

  5年前,我在深圳参加一个旅行团去泰国旅游,去了包括曼谷在内的四个地区。在每个人头攒动的景点,差不多都有用简体中文书写的“请勿随地吐痰”等显著标志。标志上既无泰文或英文,也无日文或韩文的说明,还因为不是港澳台和海外华人所用的繁体字,只能被人看作是专门写给中国大陆的游客看的。

  我很害臊。

  后来在一个餐厅就餐,旅行团团员之间又为争座位而大打出手,以至于惊动了泰国警察过来干涉。

  我更觉丢人。

  后来,有关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报道见得多了,才知我的所见所闻并不是个别现象。但对中国和中国人形象的影响,确实相当坏。

  不久前,中央文明委、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对中国公民国内国外旅游提出文明行为要求,显然是有的放矢,也是好事。

  有消息说,催生这次行动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不文明行为在国际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引起高层的关注。这次的重点是对出境旅游给出文明行为指南,同时也对国内旅游文明行为予以规范。

  细看条文,大都是对公民生活习惯的要求。比如,“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不对着别人打喷嚏”、“安静用餐,请勿浪费”、“女士优先,礼貌谦让”等,是对公民起码的公德意识的一种提倡。也正因此,要用一个公约或指南,去涵盖对公民生活习惯的诸多要求,难免挂一漏万。

  我很赞成参与这两份文明公约指南起草的北京旅游大学旅游学院刘德谦教授的分析,“中国人出行时发生一些不文明行为主要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过去随意养成的习惯和在旅游时忘乎所以”。这些不文明行为,很多被一些人看成只是生活小节,无所谓的,从大人到小孩,都有一种集体无意识和不自觉,有的可能还有一种我行我素的心理,别人接受不接受,根本不去理会。

  生活习惯,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教养。教养的培育,离不开社会环境,但更主要的还是来自家庭的教育与熏陶。因为培养有教养的公民,首先和首要的是从家庭抓起,而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指望仅仅“从娃娃抓起”,并不可行,得男女老少一起抓。这当然是相当艰巨的,要在短期内收到成效,不会那么容易。

  闺女上幼儿园,国庆节前老师给家长留言,希望帮助督促孩子纠正一些生活习惯上的小毛病,其中的一项是“便后洗手”。我为我们的疏忽感到很不好意思。我问闺女:“在幼儿园‘泡泡’完之后,是自己擦屁股吗?”答是。可是,在家里都是我们帮她擦,所以没再作“便后洗手”的要求,她也就没养成这个习惯。我顺势告诉闺女:“以后在家里,便后自己擦屁股,自己洗手吧!”我把我们的“改正措施”告诉她的老师,老师回答:“家长和幼儿园这样相互一配合督促,让她一下子养成了两个好习惯,一举两得啊!”中国公民旅游要养成文明习惯,通过家庭影响社会,再从国内影响到国外,同时相互督促和促进,恐怕就不只是一举两得的事了。

  老实说,对一国公民郑重其事地提出有关生活习惯的文明行为要求,说出去不是件光彩的事。但现实情况如此,制定这样的文明公约和指南,积极做好宣传普及工作,使《指南》和《公约》广为人知,逐步成为公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仍然是需要和及时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