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三重视角看两度“超女”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3 浙江在线

  对闹得沸沸扬扬的超女,我至今很少在媒体上发言。不是不想说,而是说的人太多;不是没看法,而是有关的声音太多,太闹。这回想说,是因为这第二届的“新闻”越发多了,而我以为,对此,如不重视,即有可能砸了这块牌子。那样,怪可惜的。因而,将有关的思考写了下来,但愿给人一些小小的启迪。

  以我之见,任何人,从任何角度,去看超女,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换言之,欲说

超女,必须从多重视角观之议之,细细打量之。

  一、经济视角:“超”者“炒”也,“女”者“闹”也

  先从经济视角看超女,有人会不以为然,我却以为,这才是找到了解读超女热的一把钥匙。如今社会,市场经济社会是也。老实说,放在计划经济年代,说哪里会搞出一个“超女”,天方夜谭。计划经济,大一统是也。市场经济了,才会出超女。其一,电视台面向市场了,再不是中央电视台一家包打天下,湖南卫视和全国多家电视一样可以搞节目,做娱乐,上星,靠高收视率盈利。其二,市场经济了,节目当然可以堂而皇之面向市场,赞助商如蒙牛等企业自然可以参与“超女”进行商业运作,合作共赢。其三,超女海选,进入市场,亦即娱乐和经济联姻,已为天经地义。好吧,还会有若干原因,都与经济开放、市场经济息息相关。于是,“海选”接踵而至,PK如影随形,短信漫天飞舞,签约走上前台,赞助大刀阔斧,广告越卖越火……紧跟着的是什么呢?是炒上加炒,是烈火烹油,如火如荼地拉开架势做足超女经济大文章:超女的书一出再出,超女的演唱会一场又一场,超女的炒作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以至于06年初的“中国文化事业报告”将之大大算了一笔账,当然是经济账,算得人咋舌,算得人眼热,算得人心跳,几十个亿,好大一笔GDP呀!

  我以为,就经济角度而言,无可厚非。或者毋宁说,应认真总结其成功经验,取其精华,大力推广。这,完全符合中央年初颁发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总体精神:在当今社会,文化,不仅仅是事业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应当是产业,是必须十分重视大力开掘的文化产业,是较之于传统产业投入更少、收效更大、污染极少的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的“创意产业”。从这个角度而言,炒炒超女,热热文化产业,是件好事情。

  二、文化视角:文化其表,娱乐其中

  既为文化产业,当有文化品格、文化内涵、文化精神。这,正是人们对“超女”诟病较多者。应当认真审视之,客观评价之。

  “超女”是不是文化?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它是娱乐。娱乐,毫无疑问,是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问题的热点集中在:“超女”是低俗文化,还是高雅文化?

  把“超女”放到如此冰火不容的两极去考量,去分类,去PK,是不少人对文化的理解。超女那么闹,那么乱,那么蛊惑人心,那么以利为先;超女对观众,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诸如瞄准捷径、一夜成名、利禄标准、风头主义、相互“残杀”、不择手段等负面影响……如此等等,构成了超女的一宗宗罪。而归根结底,可归之曰:“没文化”。

  当然不是高雅文化,不是歌剧、舞剧。但“超女”是不是低俗文化呢?对这一问题,我以为,必须实事求是对此进行分析。首先,超女PK的,更多是唱歌;其二,唱歌的内容并没有明显的黄赌毒等东西,没有低俗的玩意;其三,总体而言,“超女”整个活动还是大讲“无害论”的,即,活动本身不要对社会文化造成不良影响。因之,依我看,“超女”难登“大雅之堂”,但却并不见得邪得将其戴上低俗的帽子。

  然不低俗并非不俗。我以为,超女俗到家了,俗得不行。闹呀,唱呀,疯呀,狂呀,整个一个俗不可耐:是一出俗的长剧,是一出俗的社会剧!但决不排除操作过程中有些低俗的东西在,而这些恰是必须警惕并应批评乃至批判的!比如大张旗鼓的赤裸裸的名利取向,甚至今年“超女”比赛中已经露头的炒作当事人绯闻的苗头!什么“13岁堕胎”,“抢名模男友”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也堂皇通过媒体炒疯了。我以为,这样搞下去,恐怕就会离庸俗、低俗、恶俗不远了。应当悬崖勒马!

  三、社会视角:参与娱乐,弘扬正气

  借助于媒体,尤其是电视;借助于炒作,尤其是PK;借助于赞助,尤其是大商贾和手机电讯商;“超女”出手不凡,气势慑人,波及社会。超女是社会的超女了。既如此,必须对社会负责。

  现在看来,好的一面不容否定。超女让人高兴、开怀大笑,甚至牵肠挂肚。人们对超女中的好的、正直的、善良的一面,对其才华、机智、平民化,如此等等,通过超女的聚焦,集中起来了,集中之后又如铀弹般释放,应当说,这,对于社会人群弘扬快乐精神、进取精神、公平精神、公正精神、重才精神、民主精神,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不可否认。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沉湎其中包括一些有想法有主见的人群。但是,作为一个进入商业炒作的文化现象,又不得不说,其中一些弊端,如上文所言的那些负面的东西,乃至黑幕,对社会也有相当坏的恶劣影响。对这样的影响切切不可低估。

  也许还有一个政治视角。思之再三,还是不提。“文革”之中、之前,我们已经吃够了凡事必用政治去考量的大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

  但不提不是没有。娱乐也好,文化文艺也罢,都有其或强或弱、或显或隐的政治倾向、政治指向、政治寓意。比如这两度超女,不就有人认为弘扬了民主精神吗?

  也许。但真的不宜“戴高帽”,就像不宜轻易“打棍子”一样。我倒以为,我们多从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视角去观照,去思索,至少在目前,就足够了。而总结经验、教训,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扬其成绩,直面、克服、纠正其问题和缺点,这是最大的讲政治,这也是“超女”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还会有三度超女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