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

  “住宾馆”、“洗桑拿”,经过长途运输的生猪能在宰前先放松、休息一下。今天上海首家现代化肉类加工中心——“五丰上食”肉类加工中心首次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向百余名普通市民“全透明”开放生猪屠宰全过程。

  在这座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的待宰栏里,每天圈养着2000头左右从河南、山东等地运来的优质生猪。在“猪宾馆”里,平均每头猪的居住面积大约为1平方米,不仅住得宽敞,

而且还配有喷雾装置和自动饮水设备,享受“冲凉”。此外,猪儿们还能听听音乐,缓解长途跋涉的旅途疲劳。

  “五丰上食”上海负责人耿健说:“如果生猪在屠宰前情绪紧张、精神疲惫,体内肾上腺素就分泌旺盛,影响猪肉的营养成分和口味。让猪儿们肌肉先放松一下,这样宰后的猪肉则更美味。”

  目前,“五丰上食”的生猪主要来源于供港的定点猪场和无公害的规模化猪场两部分。生猪的饲料喂养和治疗用药等,都按照国家规定的无公害的标准。进场屠宰前,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自行进行5%以上的“瘦肉精”检测,确保猪肉安全。

  电晕后屠宰更先进

  洗得清清爽爽的生猪在小电棒的驱赶下,乖乖地趴在传送带上,从待宰栏进入生产车间。这里使用的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三点式”电击晕法,给猪实行安乐死。

  电击晕机在生猪的左右脑和心脏部位同时电击,被电晕的生猪在没有知觉和痛感的情况下被送上屠宰流水线烫毛脱毛。工作人员把这套从荷兰进口的生产线,戏称为“先冲淋浴、再洗桑拿”,条件堪比“五星级宾馆”。

  据统计,由于改变了传统的屠宰加工方式,活猪变成猪肉只需要30分钟,整条流水线一小时可屠宰600头猪。

  芯片加编码全程记录

  在屠宰生产流水线上的每只挂钩内,都镶了一粒纽扣大小的芯片。在生产线上,芯片可以将生猪的所有记录都扫描进电脑里,比如:产地来源、检验检疫证明、重量等一系列数据。在生猪屠宰后、出厂前,自动化的生产系统将在生猪的前后腿上各打上一条暗棕色的“喷码”,上面标有详细的生产编号。

  在读卡过程中,“喷码”和“芯片”是一一对应的。也就是说,生猪身上的编码和电脑里记录的一系列数据也是一一对应的,随时可以查阅。即使生猪被分割了,无论送到哪个超市,只要有“喷码”,也能追溯到整个批次的生猪来源、证照、生产情况、采购信息等,资料非常齐全。

  “五丰上食”项目负责人李长春说:“目前生产线上有近7000个挂钩和芯片,如果循环使用,达到最大生产能力时,可日屠宰生猪1万头、年屠宰生猪300万头,占到上海1/3的猪肉消费量。”

  ■标题新闻

  小屠宰场逐步关闭

  采访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敏强告诉记者:“本市正在逐步关闭小屠宰场,扶持建设大屠宰场,从体制上、规模上保证大屠宰场的发展,以此整治屠宰行业分散的局面,规范肉类制品的生产经营。”据统计,目前本市共有屠宰场约30家左右。根据有关家畜屠宰场设置规划,上海将对屠宰场实行“建大撤小”,以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