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蝴蝶文上背 红肿难消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00 新民晚报

  

蝴蝶文上背

  编辑同志:

  不久前,上初中的女儿瞒着我们,偷偷在背上文了一只蝴蝶。由于她是过敏性皮肤,文身处又红又肿。起先她不敢说,到实在忍不住了才告诉我们。带她去医院看了好几次病

,才勉强消肿。盘问后得知,由于正规文身店价格偏贵,女儿在同学陪伴下到一个私人小店里文身。这让我们全家捏了把汗。读者刘先生

  【调查附记】

  “疼痛美”悄然流行

  近日,记者颇费周折找到一家文身小店。在“熟客”带领下,记者来到距离闹市区不远的一户民居。

  一进门,就看见客厅的桌上摆满各种长短不一、粗细不均的针头,文身师正在为一名高中生模样的男生文身。只见他左手备着白色药膏,右手持着文身机,蘸着颜料在男孩左臂上“勾画”着几个字母。旁边的女孩则紧紧握住男生的右手,为其暗暗鼓劲。

  “来这里文身的学生占七成左右,高中生和大学生居多,初中生也有。”一旁的助理告诉记者:“来文身的人都讲究个性,文一个独一无二的图案,留下永恒的印记。”

  在沪西工人文化宫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青少年,其中已经文过身的有4个,打算去文身的有1个。他们纷纷表示:“文身不再是‘不良标志’,而是一种时尚的身体艺术,它让我们变得更性感、更时尚、更自信!”

  “私家店”暗藏隐患

  接着,记者走访了东新路武宁路的新西宫服饰礼品城。原本“新西宫”内一家生意红火的文身店已不见踪影。四处询问后得知,前段日子整顿时,该店已撤离。隔壁一名店员“热心”地说:“他们文得很好的,生意不要太好噢!你们要文身,可以在我这里预约!”可见,文身店虽被取缔,但这样的预约却依然为其开了一扇“后门”。

  据了解,这些“私家店“一般都“隐藏“在民居内,有的就是文身师的家里。相比一些大型专业文身店,“私家店”有价格优势(前者是后者的3至4倍),受到许多青少年的追捧。

  如此低价,这些“私家店”使用的文身器是否专业?文身针、色杯、手套等工具是否合格的一次性抛弃式产品?工作室是否有专业的消毒设备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未知数,不禁让人担忧。

  “文身业”还需规范

  如今,上海街头挂牌的文身店已不在少数,各种“私家店”也常常爆满。究竟该如何规范和管理这一行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这就给无证经营者钻了空子。一些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私家店”通过散发纸条、传单,应约上门等手段招揽生意,使“文身业”面临着极大的卫生隐患。如若没有权威机构来把关,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受到保护。

  不卫生易传疾病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副教授陈锦安医生表示:“我们不主张青少年文身。”去九院就诊的病人中,不少是家长强行带来清除文身的青少年,父母怕文身会影响孩子今后就业。

  陈医生介绍说,根据文身“深浅”的不同,清除难度也不同。一些彩色文身很难去除,需通过数次手术才能“勉强”清除。纹身环境不卫生,不但会导致炎症,还容易引发一些通过血液传染的疾病,如乙肝、艾滋病等。见习记者金晶

  插图孙绍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