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认识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10 人民网

  三、突出维权重点,坚持为农民工解难题、办实事

  我们围绕农民工权益保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叫响“外出务工入工会,有了困难找工会,依法维权靠工会”的口号,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1、重点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省总工会成立企业欠薪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级

工会积极参与政府清欠办工作,加强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等部门的联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解决。2003年以来,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都开展了农民工和企业职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仅2005年10月至2006年1月,就帮助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547亿元,涉及29万人。

  2、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全省18个省辖市和94个县(市)工会帮扶中心都设立了农民工维权窗口,面向农民工开展职业介绍、困难救助、信访接待和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部分市县总工会还与有关部门联合,设立农民工就医定点医院,在住院费、检查费、手术费、治疗费等方面给予减免和优惠,解决农民工看病难问题。全省各级工会把困难农民工子女列入“金秋爱心助学”范围,两年共资助7500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3、努力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今年8月,全省工会开展了以维护农民工职业安全和健康权益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度夏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共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性文件107个;督促企业整改危害农民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809处,惠及农民工20.8万多人。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金1000余万元,走访企业和工地2651家,开展监督检查活动1376次,为农民工提供健康体检70190人次。

  4、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向农民工发送一封慰问信、召开一次农民工座谈会、选树一批优秀农民工典型、进行一次外出务工人员情况登记、开展一次农民工维权集中宣传、举行一次农民工加入工会仪式、开展一次清理欠薪监督检查行动、对农民工进行一次普遍走访慰问的“八个一”活动。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农民工近20万人,向农民工发放慰问款物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

  【1】【2】【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职业危害成隐性杀手 透视“不流血死亡”

  2中国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 会员达6000余名

  3部分外企拒不建会关键在没有认识中国工会作用

  4职工探亲假是否包括路途时间?

  5企业年金:凸现工会组织作用

  6深入贯彻《条例》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7全总机关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8年内实现六成外企建工会

  9广州:“大妈大叔”渐成个体户主力

  10抓好维权 实现“双赢”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