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多台湾中南部农民投资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15日电(记者周正平张周来)来自台湾中南部的大批农民,不仅在海南省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也为改进海南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新近公布的琼台农业合作调查报告指出:“海南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台资农业企业功不可没。”

  台资企业为海南引进了大批优良品种。据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到目前为止

,全省台资企业共引进优良种苗品种80多类500多个,引进的优良品种经过试种、试养、选育、改良,已在海南得到大面积推广,使海南成为大陆重要的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和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仅水果一项,海南省种植的台湾优良品种面积已达130多万亩,年产量近百万吨,占海南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六成左右,目前,大陆市场销售的高档国产热带水果,绝大多数是在海南种植的台湾优良品种。

  台资企业的示范带动,改变了海南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促进了海南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在琼投资台商带进了芒果、菠萝、莲雾、荔枝先进的栽培技术,对虾、草虾高位池养殖技术,成倍提高了海南相关种植业、养殖业的生产效益。其中,台商引进的罗非鱼单性育苗法,使优质罗非鱼养殖在海南得到大面积推广,成为大陆最大的罗非鱼出口省份;海南农副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也与台资企业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密切相关。据海口海关统计,目前,海南出口企业20强中,台资农业企业就占了3席。

  台资企业为海南省培训了大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了海南农业科技水平。在琼台资企业出于推销种苗的需要,对周边农民进行培训,目前,接受台湾专家培训的农业技术员和农户已超过5000人次;台资农业企业还接受了海南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海南农校的大批学生实习,成为海南农业院校重要的实习培训基地。

  此外,台商投资还为海南农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据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目前,在台资企业就业的农民达3.5万人。

  自1987年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在海南设立以来,海南省至今已注册成立台资农业企业428家,实际投资达3.35亿美元,是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主要地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