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梁河县的选票咋这么不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26 人民网

  今年1月23日,中纪委、中组部公开通报了一批跑官要官的典型案件,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一名副县长尹黎明在列。同时,该县另一名副县长翟东旭也被查处,梁河县153名人大代表中,竟有百名人大代表卷入了贿选案。其中,非常离谱的是,贿赂人大代表的钱物仅仅是几包香烟、一点儿化肥……(《新京报》10月14日)

  选举地方行政官员,以人大代表选举的方式,决定主要官员的诞生,体现的是民主

制度的优越性。然而,梁河县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大代表,将自己手中的选票变成了“有价证券”,不为民所用,而是“为我所用”,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当地的选票,为何就这么不值钱?答案明摆着,该县人大代表的选票,含金量不敢恭维。一张选票,能换来几包香烟、一点化肥和200元钱……选举交易如此廉价,不敢说举世无双,起码也是“世界领先”。

  含金量为何不够?换句话说,离谱的选票含金量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样的信息?只能说,如今一些地方对人大代表的选举,和真正的民意还有相当的差距。如果说新闻采访活动,是记者代表其背后的受众进行提问的话,那么,人大代表在履行选举职责之时,毫无疑问是代表其背后的选民而投票。如果这些代表不能真正代表选他的民众,选举副县长过程中出现交易,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因为根子在推选人大代表的选举出现了麻烦。

  选举本是民众的选举,人大代表是代表背后的民众进行投票。不幸的是,时下一些地方的选举,代为投票的人大代表,抛弃了身后的选他的公众,成为自己的私事。如此一来,投票变成交易,也就不足为奇了。梁河这样的偏僻县城,对于农村代表而言,有限的香烟、化肥、农膜和一张五十元、百元钞票,他们自认为已经比较“划算”了。同理,倘若搁在城市,尤其是发达地区的大都市,代表手中的选票的“汇兑”比率是否高一些?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们,不是真正民意的产物,怎么指望这些名不副实的人民代表,在政府换届选举之时,代表其背后的民众,投下神圣的一票?因为人大代表选票的含金量已经打了折扣。

  选票含金量暴跌,反映出时下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不是真正民主的产物。事实上,如今的一些地方人大,更像是个俱乐部,代表个人或某个阶层的利益,甚于选民的利益。于是,“几包香烟,一点化肥或农膜,或几十元钱,就把自己的选票出卖了。”这看似荒唐,其实有着某种必然性。

  一件物品的价值在特定情况下贬值也许可以容忍,但选民和人大代表的选票,无论如何不能贬值。倘若贬值,后果不堪设想,毁了的将是人民大众的利益。“梁河选票”现象,该引起各地人大的重视了。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