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公安见证70届广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树湖说,30多年前的防爆用具是铁丝、铁链……

  本报记者王普通讯员罗裕秋实习生张晓芳

  因为他的身份,因为他的经历,74岁的老人见证了连续70届的广交会!从事广交会保安工作24年、老公安李树湖在百届广交会开幕之前回忆了广交会的风雨之路。他感慨地说

,不容易啊,百届广交会安保工作可说是万无一失!

  今年74岁的李树湖一直与广交会缘分不浅,1971年的广交会是设在海珠广场边的贸易大楼内,李树湖时任交易会海珠广场所在地区泰康街派出所所长。1974年交易会移师流花路展馆,李树湖也“跟着”调任流花街派出所所长,其后任原流花地区公安分局局长;从1994年开始的每届广交会,他都是在大会保卫办任主要领导;1995年他离开领导岗位,后出任保卫办顾问。

  74岁的老人精神奕奕,讲起当年的广交会保卫工作更是神采飞扬:上世纪70年代以前,交易会保卫工作主要是防止海外敌对势力渗透和防爆炸。当时安检人员所用的防爆用具很简陋,“就是拿一条铁丝、铁链”,“见缝插缝,见孔插孔,见线剪线”,通过破坏缝、洞、电线来破坏可疑爆炸物。现在就大不相同了:“我们有了防爆毯、防爆机械人,用X光机检测器,还有了安全门”。

  回忆广交会保卫工作,李树湖有几件印象最深的“经典案例”:90年代初的一次广交会开幕夜,原流花公安分局在流花宾馆北门前,发现一外地人形迹可疑,经查这人准备在广交会开幕前到火车站广场做出过激举动,以引起社会关注,好在被现场公安及时发现。90年代的广交会证件管理比较严密,原流花公安分局接到广交会举报后,捣毁高第街一个专门制造广交会假证件窝点,破获假冒出入证件几十个。

  说起证件,李树湖感触很多:过去查证以人为主,只是检查证件是否完整和相片是否真实。90年代后就有了安全门,有了正规的验证程序,行李、手提袋等也一并要安检,出入人员的安全更有保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