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调查的再调查3:科学调查报告出炉要过重重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设计问卷要做到可信有效;须保证取样的随机性;分析不能有半点偏颇

  本报记者陈晓璇

  本报讯日前本报关于“调查内幕”的报道出街后,很多读者纷纷致电本报,痛斥那些鱼目混珠的调查误导了公众。很多读者也同时表达了自己的疑问:科学的社会调查,到底

应该包括哪些要素?该如何设计调查问卷?调查该如何取样?有何标准?调查数据出来后,又该如何进行分析?近日,记者专访了零点市场调查公司有关负责人,探访到一串串正规调查所必须具备的“真功夫”。

  设计问卷要达两个“度”

  零点调查公司广州分公司项目经理刘瑾介绍,社会调查,包括了问卷设计、实地执行、数据分析等主要要素。问卷设计,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它必须是一个团队力量的结晶,通过“头脑风暴”才能完成。

  所谓“头脑风暴”,即在设计问卷时,必须经过无数人的论证推敲,判断论题的可行与否。首先,必须给问卷定一个主题,随后,通过专家访问、咨询研究人员讨论、对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走访;主题通过了,在团队的内部进行讨论,根据主题设计更加详细的调查选项;问卷初步形成后,还不能马上进行公开调查,而是先进行试访问,了解题目设计是否合理,问卷能不能达到研究目的。“设计调查问卷,最起码要达到两个‘度’———一个是‘信度’,一个是‘效度’,只有实现了可信和有效,问卷才有意义。”刘瑾说话时的表情很认真。

  调查不能抓到谁就问谁

  问卷设计好了,进入实地执行阶段。这里面包括两个很关键的问题,一个是取样,一个访问形式。取样跟问卷调查的范围有关,虽然说取样越多越好,但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实现百分百的覆盖,所以更多只能做到分层取样。比如做一个全国性的调查,就只能按照省、市、区、街道等单位细分抽查。据介绍,根据统计学观点,取样达到300个样本,就能使调查精确度实现95%,但这一标准却很难让人信服。该负责人回应说,其实,取样的数量决定不了调查的科学性,关键还是调查的方式。

  据介绍,访问形式包括入户了解、街头拦截、深度访问等形式,此外这必须保证取样的随机性。现在入户了解的调查越来越难,更多的是街头拦截访问,但不能抓到谁就问谁,而是有随机性的规律,一般是“右手原则,隔五抽一”,男女比例也不能失调。

  做分析报告像写学术论文

  “就算问卷设计得再可观,实地调查得再认真,但如果到了最后的调查分析带有主观意识,那整个调查的结果最终还是不科学。”

  零点调查有关人员说,“做调查分析报告就像写学术论文一样,不能有半点偏颇”。据介绍,做调查报告时,并不是由一人包办,又必须回到刚开始设计问卷时的团队合作,把调查数据摆上台,大家聚在一起陈述、修改,直到最后没有异议了,才能起草调查报告,分析报名“出炉”后,在内部进行再一次的解读,尽可能做到无懈可击。

  调查人员指出,当前社会上很多调查都不规范,使得调查在社会的信任度不高,这不仅需要行业内部的约束,同时需要国家对调查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来规范约束整个调查市场,取缔那些对社会舆论带来不良影响的调查行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