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山道上车祸多市民呼唤专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00 深圳晚报

      秋高气爽,正宜出行。作为深圳市民闲暇时间游玩首选之地的梧桐山公园自然成为市民游客会聚之地,但近期不少市民反映,梧桐山公园盘山道路面狭窄,加上山高坡陡,开车上下山隐患重重,事故频发,更有不少车主反映,下山时由于刹车频繁踩踏,刹车片常常磨出焦煳味,十分危险。就此,市民呼唤能坐上登山专线巴士安全上下梧桐山公园。

      

      1

      

      现场目击:

      

      刹车散发煳味轮胎磨得冒烟

      

      梧桐山公园横跨罗湖、盐田、龙岗3个行政区,包括仙湖植物园、东湖公园和梧桐烟云等8个景区,目前梧桐山公园有南北两条登山道,北面登山道宽约5-6米。记者昨日来到梧桐山公园,由于是周末,前来登高望远的市民特别多,其中不少市民是开车上山。记者在梧桐山公园出口处发现一辆刚刚下山的别克轿车,车主刚一停稳车,连车门都顾不上关,就拿着矿泉水往轮胎上浇。记者一上前就闻到一股橡胶焦臭味,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下山时刹车踩得有些猛,刚下了一半就闻到车里有橡胶焦臭味,估计就是因为猛踩刹车,刹车片过热引起的,但是在盘山路上又不能停下来检查,只好小心翼翼地开到山下,马上下车用水冷却刹车片。心有余悸的吴先生向记者表示,“还好我这车前不久刚拿去保养过,如果车况不好,还真可能出事故,下次来梧桐山再也不敢开车上山了。”

      记者注意到,盘山公路上下山的车辆多有相同的情况,许多车辆开过时都散发出一股或浓或淡的焦臭味,显然刹车片承受巨大的压力。几乎每周都要来登梧桐山的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盘山路要比几年前宽很多,但是这么长的盘山公路,弯多坡陡,不小心还是很容易出事故,他就曾亲眼目睹好几起因为刹车使用过度而产生的事故,刹车片过热冒烟、着火都算是比较幸运的状态了,他曾见过一辆下山的车突然刹车失灵,一头撞在正好上山的车上。

      

      2

      

      城管说法:

      

      消除隐患唯有禁止车辆上山

      

      “现在这条盘山公路的安全隐患非常大。”在梧桐山管理处,风景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的孙国理队长十分坦率地告诉记者,“虽然采取了种种措施,但效果并不十分明显,想要根除这个安全隐患,只有全面禁止社会车辆上山,但现有的条件又不允许这样做。现在我们一到节假日就提心吊胆,生怕出点差错。”

      孙国理告诉记者,在规划中,这条盘山公路被称为一号登山道,有7.5公里长,路面经两年前拓宽后已经有6米宽。但每逢双休日,游客数量可达每天3-5万人次,重阳节、“五一”、“十一”和春节等旅游高峰期甚至会超过每天10万人次的人流量,大量的人流、车流造成登山道拥挤不堪,人车混行本身就有安全隐患,更何况这段路坡高弯多,对车况、驾驶水平和道路熟悉度要求很高,十分容易产生事故。现在管理处已经对上山的车辆做了限制,摩托车、人货车、小排量车、7座以上的车等都不允许上山,并且还对上山的车辆进行简单检查,车况差的车也不允许上山,同时每天也对上山车辆的数量进行了限制,控制风景区内车辆少于200台。但即便是这样,还是存在安全隐患,要完全消除安全隐患,只有全面禁止社会车辆上山。就在今年的市人大会议上,还有人大代表提出,要禁止社会车辆进入梧桐山公园。

      

      3

      

      市民态度:

      

      禁车的前提是开通专线巴士

      

      在采访中,记者对前来登山的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绝大部分市民赞成梧桐山公园内禁止社会车辆上山,但公园需要配备山下停车场以及公园内的巴士专线等等。市民刘小姐向记者表示,梧桐山公园内禁行社会车辆,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更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有利于环保。但刘小姐也表示,山下的停车场和公园内的专线巴士是不可少的,梧桐山景区毕竟离市区比较远,公交线路也比较少,很多人是开车来游玩的,公园如禁止社会车辆上山,就要准备足够多的停车位。其次,还需要有一条公园内的巴士专线,让游客和市民可以乘坐专线车上山或者下山。另一位市民邱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公园内有几辆大巴车让市民上下山乘坐,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消失了,让他觉得很不方便。

      

      4

      

      问题困难

      

      运营线路不在规划范围之中

      

      孙国理向记者解释,原来在公园内运营的大巴车是经过管理处和共速达公司签订和约,允许在园内运营的专线车,当时收费是每人5元,可后来有关部门表示并没有规划这条运营线路,不允许继续运营,因此就暂时搁置了下来;后来他们还实验过用电动车代替汽车,但电动车的马力太小,根本无法爬坡。孙国理拿出两份回复函告诉记者,他们其实也非常想把公园景区巴士专线开设起来,但是向市交通局申请后,交通局认为这条登山线路属于景区的内部线路,不属于公共交通,无权审批,这事也就因此没了下文。现在山下的停车场是管理处向当地股份公司租用的,管理处也曾向市规划局申请规划一块专用停车场,但被以不符合原规划驳回。孙国理很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前期的工作都没有到位,因此也无法做到全面禁止社会车辆上山,现在上下梧桐山公园已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了。

      

      温馨提示

      

      驱车下山不可挂空挡滑行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时候开车更需要小心。在下山的时候最好不要空挡滑行,据深圳好利时汽车用品的技术专家介绍,司机有时为了省油在下坡时空挡滑行,这是很危险的。尤其是驾驶手动挡车的司机,空挡行驶时,刹车往往不能一下子踩死,这样车会由于惯性再滑行一段距离。在遇到急弯时车刹车后再滑行是很容易发生车祸的。该负责人提醒司机下坡要带挡。安进马自达的技术专家建议在下坡时最好低挡行驶,在山坡不太陡时,可以挂一挡或者二挡行驶。车速不要太快,这样在急转弯时,就比较容易刹车。

      上山前检查刹车十分重要

      如果是平路或者上坡路,刹车失灵并不可怕,因为可以通过滑行最终让车停下来,但是下坡时遇见刹车失灵就很容易造成事故。但正是在下坡的时候,因为要频繁刹车减速,会急剧提升刹车失灵的概率。因此许多专业人士指出,在上山前一定要检查刹车和整个车的状况,一定确保刹车片状况良好。专业人士建议一定要使用正厂生产的刹车片,在山路行驶,刹车片磨损厉害,因此对刹车片的质量要求很高的。司机应该在每次出车前检查车辆,最基本的是检查四轮和刹车状况。

      微型车轮胎过小不宜上山

      据业内人士介绍,轮胎过小、车身太轻的微型车不宜上山。轮胎过小,与地面的接触面较窄,扎地力不强,车身太轻在转弯时车辆的稳定性相对较弱,也就比较容易发生事故。为了安全,这些车辆最好不要上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