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特殊气味指引幼兔找到母亲的奶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14日电 兔子刚出生时既听不见也看不见,但它们却能非常准确地找到母亲的奶头。科学家发现,诱导幼兔借助嗅觉寻找奶头的是一种特殊分子,这种分子还可以教会幼兔对其他味道也有所反应。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该中心的科学家对母兔奶水中挥发出来的各种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并对母兔和幼兔的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有一种分子起到了通过

嗅觉为幼兔“导航”的作用。研究人员把这种分子称为“奶头信息素”。

  负责这一项目的科学家斯卡尔说,母兔在哺乳期都会分泌“奶头信息素”,而幼兔则具有接收这一信息的相应嗅觉系统。在“奶头信息素”的帮助下,虽然母兔每天回窝次数很少,而且每次只停留3到5分钟,但初生幼兔仅用几秒钟就可以找到奶头并开始吮吸。

  科学家在随后的一个试验中,让初生幼兔体验了包含有“奶头信息素”以及一种新气味的混合气味,然后再让幼兔单独体验新气味。他们发现,起初幼兔对单独的新气味没有什么反应,但经过24小时体验混有“奶头信息素”气味的训练后,幼兔再次单独面对新气味时也开始做出吮吸动作,这表明它们已对这一新气味有所反应。

  斯卡尔称,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奶头信息素”具有“赋予”另一气味特殊意义的功能,它对幼兔鉴别各种气味具有重要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