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界社会论坛认为北美自由贸易条约加剧墨西哥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7:0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5日电据来自墨西哥胡亚雷斯城的消息,从星期四开始的第一届边界社会论坛今天闭幕,与会者认为北美自由贸易条约加剧了墨西哥的贫困和不平等。

  墨西哥专家古埃瓦认为,北美自由贸易条约做出的所有对福利的承诺都走向了它们的反面。他是这次大会的协调员之一。他强调,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政府签署条约已经12年,只有一个现实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掌权的人和有钱的人受益了,而穷人和工人则受到损

害。在墨西哥不平等加剧了,失去了国家的主权,数千个中小企业倒闭,在农村又重新出现贫困的家庭,他们被迫移民。对劳动者来说,结果是更坏了,由于所谓的竞争工人的工资购买力下降了30%以上。非正规经济增加了,现在它占经济活动人口的6成,没有可靠的就业,他们没有任何社会保险,工作条件很差,劳动时间很长。自由贸易条约和现行的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在墨西哥造成了一场真正的社会灾难。

  劳动真正阵线的马丁内斯指出,在政府执行与企业家合谋的政策的同时,剥夺了职工最基本的劳动权利。许多跨国公司采用分包的方式,通过用人的企业回避签署劳动集体合同和社会保险的承诺,不提供退休金和假期,完全自由地解雇职工。

  齐瓦瓦农民民主阵线的金塔纳说,北美自由贸易条约对墨西哥的食品安全是一个严重的危险。主要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从1991年到2005年增加了一倍,即从20%增加到40%。对美国的出口也增加了,但是主要是特吉拉酒、西红柿和啤酒,其生产掌握在美国大垄断集团和其他大国公司的手里。

  芝加哥和边界研究讨论会的桑多瓦尔认为,北美自由贸易条约不是自由贸易的条约,而是美国帝国一个锐利的工具,以便深化对附属国如墨西哥的统治。

  来自美国和墨西哥150多个组织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来自古巴、波多黎各、加拿大等国的代表作为特邀客人出席论坛会议(管彦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