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促进企业与农民工互利双赢(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7:16 人民网

  三、强化培训,推动农民工素质提升到位

  集团工会努力推动企业建立农民工素质提高的长效机制,把农民工培训纳入企业整体培训计划,做到有资金投入、有专项经费、有措施目标、有制度保障。通过系统化的培训,让农民工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几年来,已累计培训农民工超过2万人次,投入资金超过500多万元。

  一是实行全员岗位培训。集团工会与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开展农民工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月平均培训达200人次,以保证一线所有农民工都持证上岗。我们还经常举办有针对性的讲座,定期开展英语、阿拉伯语、计算机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农民工的业务技能。

  二是重点培养优秀农民工。集团工会积极协助公司选送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优秀农民工,到集团公司投资5500万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成立的“皓月职业学校”学习,建立人才储备库,培养优秀劳务输出人才。目前,经过皓月正规培训已成为本行业劳务工获取输入澳大利亚资格的必备条件。公司还与吉林大学等高等学校联合举办硕士研究生班及其他层次学历班,为优秀农民工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农民工出身的董晓新在加入工会后,还被送到省委党校学习。

  三是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目前,集团的技术岗位员工约有60%的人掌握两个岗位以上的技术,先后有近30位农民工岗位成才,走上了班组长、工段长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岗位。农民工出身的屠宰车间分割工段段长董晓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集团工会组织的节能降耗“小改小革”活动中,带领工人们想计策找点子,使碎肉率降低了3个百分点;他开发的以碎肉为原料的新产品,为公司年创利150多万元。现在,董晓新已担任了分公司的生产中心主任,成为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同样是农民工出身的熟食车间酱卤班班长臧家和,不仅开发了酱卤新产品几十种,而且凭借经验对土炉进行改进,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产品合格率,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熟食车间的一大技术难题。

  四是加强对农民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在提高农民工业务技能的同时,集团工会还十分重视加强农民工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农民工增强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继承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结合“八荣八耻”教育,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化。系统的、全方位的培训提升了农民工的整体素质,也推进了职工队伍的高度融合。近年来,在皓月成长起来的许多农民工被评为集团优秀员工,已成为企业的中坚和骨干。

  【1】【2】【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职业危害成隐性杀手 透视“不流血死亡”

  2中国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 会员达6000余名

  3部分外企拒不建会关键在没有认识中国工会作用

  4职工探亲假是否包括路途时间?

  5企业年金:凸现工会组织作用

  6深入贯彻《条例》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7全总机关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8年内实现六成外企建工会

  9广州:“大妈大叔”渐成个体户主力

  10全总透露沃尔玛攻坚战全胜“秘诀”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