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部建在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8:10 人民网

  撤掉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农村基层政权设置模式后,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广西崇左市从实际出发,采用“支部建在屯上”的办法,在765个行政村的6342个自然屯中设置了3635个屯级党支部(是原来以行政村设置党(总)支部数的近5倍)。较好地巩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崇左市共辖7个县(市、区)、76个乡(镇)、765个行政村,一共拥有党员35123名。在所有行政村中,除12个属于自然村外,其余753个是由6342个自然屯组成。绝大多数的行政村都由几个、十几个甚至二三十个自然屯构成。由于居住分散,鞭长莫及,在众多自然屯里,农村基层党组织出现了“缺位”、“断档”和“死角”现象,党员的教育、管理、发展新党员以及收缴党费都遇到许多实际困难。据统计,2003年以前,全市6342个自然屯中,有710个自然屯没有一名党员,占11%。有的自然屯多年来都不发展党员,致使党员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后继无人”。全市35123名党员中,60岁以上党员竟占占41.5%。天等县上映乡巴力屯全屯12名党员中60岁以上就有10名,占83%,被当地称为“老弱病残”支部。全市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农民党员也相当普遍,占农民党员总数的9.2%。一些群众问:“生产队撤了,是不是现在农村党支部也撤了吧?”

  为适应一村多屯、居住分散的特点,崇左市从2003年起,分别采取了“一屯一支”独立组建党支部、“多屯一支”联合组建党支部或“一屯多屯”划块组建党支部的办法,要求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自然屯,一般要独立建立党支部。目前,全市这类党支部已建有2664个,占总数的72?67%。对人口不超过100人、而且远离行政村村部的自然屯,以方便开展活动为原则,采取相邻的几个自然屯成立联合党支部。这类党支部目前建有913个,占总数的24?9%。人口超过3000人、党员人数超过50名的自然村,则将原来的自然村党支部改为党总支部,并在党员人数达3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建立党支部。这类党支部目前建有58个,占总数的1?58%。通过多类型、多方面地建立党支部,使全市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分布更加广泛、联系更加紧密、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增强,从而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支部建在屯上后,各支部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实际,生动活泼开展工作:通过在党员中开展“一句话承诺”、“党旗耀边关”、“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岗”、“党员功德岗”等实践活动,增强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通过以建立党群致富基地、种养示范基地、成立行业协会、合股经营等形式,为群众致富找路子、作示范;通过开展争创“文明屯”、“生态屯”、“平安屯”、“文明守法户”、“科技先进户”、“计划生育户”、“清洁卫生户”等创建活动,努力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遏制黄、赌、毒现象,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净化农村社会风气;通过农民夜校,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展道德法规,帮助农民掌握有关市场经济、农用技术、文化知识等,抵制封建迷信、宗派观念等腐朽思想的影响,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通过依托屯党支部办公场所,建立文化室、图书室、篮球场、成立农民业余文艺队、山歌演唱队、篮球队、乒乓球队,利用农闲季节和各种节日开展活动,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们高兴地说:“党支部又活起来啦!”“党员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几年来,崇左市通过加强屯级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边境沿线广大农村的水电路、住房、教育、医疗卫生设施等得到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去年全市生产总值与2003年相比增长20.85%,平均年增长11.63%。其中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又增长18.8%,增速位居全区第一;贫困人口比例由2000年的的35?28%降至29?35%,未解决温饱人口由8?5%降至4?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98元,比1999年增加了800多元;2005年,全市边境旅游总收入达8?5亿元,接待入境旅游游客人数居全区第二位;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87%,外贸出口总额连续3年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达2685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6%;边境旅游总收入达69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59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2元。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称号。千里边疆,处处呈现出生产发展,边民和睦,边境安宁,边贸活跃,边疆巩固的喜人局面。

  崇左3年支部建在屯上实践,探索出了“适应农村实际、有利开展活动、方便党员管理、促进发挥作用、推动农村发展”的农村新形势下党建路子。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和镇新村村下询屯建立屯级党支部后,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本屯群众因地制宜建立了360亩甘蔗“六化”示范基地,引导大伙大力发展良种蔗种植。与此同时,还发动32户农户自筹资金和政府贴息贷款共15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亩的水奶牛养殖场,共养殖存栏成年水奶牛125头,牛犊33头,日产牛奶300多斤,现已初见效益,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据了解,支部设在屯上后,不仅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而且也成了壮大屯级集体经济的中坚。目前,全市大部分的屯都有固定的集体经济收入,3635个党支部中,屯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有2108个,占总数的58%。屯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较好地解决了屯级“有钱办事”问题。

  ——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发挥,农村党员的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市35123名农民党员中,能发挥作用的32769名,占93.3%;表现好的20021名,占57%;表现较好的11593名,占33%。因违法乱纪受到处分的农村党员由2004年122名减少到2005年的63名,下降48%。95%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掌握了1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其中,有12103多名党员和村干部获得“农民技术员”和“绿色证书”,80%的农村党员户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有1821名村“两委”成员达到农民技师水平,40%的党员户成为科技示范户,90%以上的村级领导班子具有带领村民依靠科技发展农村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的能力。

  ——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农村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支部建在屯上后,增强了党的号召力和吸引力,优秀的农村青年入党,特别是从高中毕业回乡青年、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回乡创业青年以及大中专毕业回乡的青年中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有效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2003年以来,全市发展农民党员年均1454名,创改革开放年均发展以来之最。“党员空白屯”由2003年的710个减少到2006年的258个。屯建支部还极大的解决了屯级农村党员的党费收缴难的问题,党费收缴率明显提高。过去不少农民党员每半年才交纳一次党费,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每月或每季度交纳一次。(人民网2006年10月15日电)

罗昌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