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园”成“私园”拷问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20:00 光明网
雷辉

  公园将房屋大量出租给个人经营,游客虽然可以免费入园,但在园内却会遭遇收费屏障。如此这般“以园养园”的情况在武汉各公园多有存在,此举被指挤占游客空间。(10月9日《长江商报》)

  又是茶楼,又是舞厅,还有私人公司、私人养老院以及鳞次栉比的KTV,随着这些收费不菲的私营机构的渐渐进驻,公园也就一步步沦为了私园。昂贵的收费将以往大家都能逛

的园子一分为二,一批又一批的平民百姓因为金钱的局限,注定只能驻足于越来越小的公共空间,闲庭信步随心所欲地徜徉于公园的每一寸土地,注定只能成为普通游客心中的陈年旧梦。

  透过公园中的私人地盘我们可以看到,公园的公共属性正在渐渐流失。公园不是某个利益集体的,更不是属于某个人的,而是纳税人的智慧结晶。它天生具有一种不可让渡的公共属性,这种属性决定了每一个相关纳税人都有自由游玩的权利。它们的产权,它们的命运,怎么能够被某些部门任意操纵,以至于步步蚕食普通游客的游玩空间,将公园异化为富人的私家花园?

  “公园”成“私园”折射出公共服务理念的缺陷。公园之类公共品,其建立的根本目的不是追求利润,而是提供广泛的公共福利,于今为了部门利润而削减其公益属性,这显然偏离公园的本分十万八千里。公园的价值决不可以用钱来衡量,它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更具有丰富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为了单一的经济价值而抛弃公园的其他价值,实在是得不偿失。

  国外的一些做法就很值得我们借鉴。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普遍流行“国家公园模式”,公园景区的管理维护主要由国家财政投入,基本不考虑经济收益。这样一来,没了创收压力的公园就可以一心一意地发挥其公共品的功能,热情服务于广大的游客,给予他们游玩休闲的福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