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锡堃抢做“台独教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20: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我的祖籍是中国福建,但我是华裔的台湾人。”

  华裔台湾人,这是台湾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日前抛出的“新台独”词汇,灵感据说还

出自一趟新加坡之旅。

  台湾东森新闻报的报道说,游锡堃13年前在新加坡遇到一名建筑师,游问他:“你从哪里来?” 。建筑师说:“我从大陆福建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再到新加坡。”游听了就问:“那你是中国人啰?”。建筑师赶忙说:“No,我是华裔新加坡人。”

  不料,好端端的“华裔”两字,一镶入游锡堃脑中后,竟和“台湾人”三字配成一对,成了变相的“一边一国”论来。

  红绿混战的政局已经够乱了,这位“华裔台湾人”前不久还一再激化族群对立及统独意识,结果难逃朝野两派的批评。到底他是要拉拢深绿,抢做“台独教主”?还是护主心切,要和阿扁唱双簧?

  9月9日,倒扁静坐遇上倾盆大雨,大批红衫军被淋得湿透,人在纽约的游锡堃说:“这次的雨是天助,天助阿扁!”

  9月16日,在绿营挺扁大会上,他宣称倒扁活动是“中国人糟蹋台湾人”,“台湾人不能让人看衰小!”(衰小:意即轻视)

  结果,台南深绿民众看到红车红衣就变暴民,拿起家伙穷追猛砸,慑人的暴悍镜头经电视台重复播放,看得人心惊胆战。

  9月29日,游锡堃火上加油:“台湾人就是台湾人,只要认同台湾与中国,一边一国,就是台湾人!”

  嘴里不断嚷嚷着,给中国人糟蹋,但实际上,出身宜兰穷苦农家的游锡堃却是外省人继父养大的。台湾媒体还踢爆说,游其实早就背着“台湾人”,偷偷当起“中国人”来。

  原来,福建省秀篆镇是游家的祖籍地,据说早在担任宜兰县长时,游锡堃已经派人回福建寻根,而且还以个人名义捐款数万元在家乡修缮祖祠。不过,可能因为最近喊“ 台湾国加油”喊得太兴奋,在面对媒体追问有关捐钱一事时,这位“华裔台湾人”只低调回应:“我忘了。”

  形势逼人,游锡堃的台湾人一面喊得好大声,中国人的一面却只能默默地当。台湾舆论认为,游锡堃如此热情挺扁,无非着眼于2008年的那场游戏。

  实际上,他作的是一种“政治市场区隔术”。如摆在货架上的产品需要买气一样,政客也需要有明确的定位,方能凝聚人气。游阵营的盘算是,通过和其他天王不同的逆势操作,积极向基本教义派招手,为2008年累积更多筹码。

  不过,游锡堃政治生涯的辉煌,主要建构于地方,能否冲击2008年是个大问号。在主政宜兰8年间,他大手推动软件建设,巨型公园、童玩节、国际划船赛、乡土教育等,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来,成功让穷乡僻壤变身为文化县市。

  跃升中央后,游锡堃在“副行政院长”、“行政院长”、“总统府秘书长”、党主席等几个高位兜兜转转过,反映出其施政能力平平、政治理念和色彩相对暗淡。当地舆论认为,游之所以能觅得一角,全因懂得顺势而为,在关键时刻站在“正确的一方”。

  对于阿扁的垂青,游锡堃曾自我解嘲:“在博士、硕士一大堆的民进党内,我学历和阿扁一样高,而且英文比阿扁还蹩脚,大概因为这样,阿扁觉得和我站在一起挺有信心的吧。”

  “双十节”过后,倒扁的气势不论在街头或体制内都大为压缩,扁游这对同等学历、祖籍地只差50多公里的好兄弟应可暂时松口气。不过,一旦反腐风暴再起,两人肯定还会继续搬出省籍情结、继续高唱“台独”主旋律。

  来源:联合早报作者:沈泽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