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城隍庙呼唤新商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5:3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今天:热闹背后有隐忧

  依然林立着大小不同高低不一的招牌,依然播放着震耳欲聋招徕顾客的音乐,依然是狭窄的街道,依然是拥挤的摊位……大殿前,回廊中,挤满了卖鞋子、背心、皮带、电吹风的摊点。黄金周过后,当记者走进合肥城隍庙市场,不禁感叹:在城市各商业中心不断升级换代改头换面的今天,城隍庙依旧保持着集贸市场的面貌,的确算是异类。

  对更多早已习惯了宽敞的购物环境,优雅的背景音乐的人们,城隍庙还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也许“低价”算得上一个魅力,但与城郊的批发大市场相比,“低价”的优势也不存在。城隍庙,你的热闹还能保持多久?

  记者的担心并不多余。事实上,城隍庙这一品牌正在边缘化。家住城隍庙附近的张先生讲了这样一件事:开学前夕,他决定带女儿去城隍庙买文具,女儿坚决不肯,说如果让同学知道,会笑话的!

  城隍庙曾是合肥的城市名片,是时尚新潮的象征,如今却蜕变成了“廉价”、“低档”的代名词,这一变化不禁让人扼腕。

  昨天:造就合肥商业奇迹

  第一条“苹果”牌牛仔裤、第一双丝袜、第一套西服……提到城隍庙当初的辉煌,许多合肥人能举出亲身经历的例子。

  城隍庙曾是合肥“民营经济的学校,百万富翁的摇篮”,造就过一个十分辉煌的商业时代,也承载着许多市民情感和记忆。

  合肥城隍庙是古庐州“府庙”,始建于北宋(公元1051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合肥市工商局以城隍庙为中心,进行综合开发,建设城隍庙小商品市场,在其后的20年时间里,这个“小商品世界”成了合肥最繁华、个体私营户最为密集的商贸市场。合肥市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是从这里赚得了“第一桶金”。城隍庙以它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最具时代气息的商业模式演绎了一段现代商业奇迹。

  回想起当初的辉煌,见证了城隍庙二十年发展历史的合肥市工商局副局长郝明照津津乐道:当初除台湾省外,全国各省都组织商业、工商、建筑人员前来参观取经。

  时过境迁,风光不在。进入到新世纪以来,随着合肥新型购物商圈的崛起,各类新型的专业市场纷纷涌现,商业业态细分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合肥的传统商圈在不断升级与改造中。而这时的城隍庙在经营上却依然沿袭它原有的模式,市场发展明显落后,顾客群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局限。

  “合肥四牌楼商圈、三孝口商圈以及城隍庙商圈连接成了一个整体,就是城市中心商圈。本来他们三点是联为一体化发展的,可是另外两个地段因为有主力店的介入,都起来了,而城隍庙还是‘涛声依旧’,所以整个城隍庙商圈里呈现了商业发展的‘瓶颈状态’。”合肥市商务局网点规划处处长赵明介绍。

  明天:打造城市新名片

  如何让这个集古建筑、商业文化与厚重人文于一体的“府庙”再度风生水起?合肥市政府及专家们在探讨。

  今天的城隍庙在经营定位上显然需要重新界定。省社科院专家指出:从国内城市商业三段式发展规律来看,以城隍庙为代表的商业形态属于地摊、集贸市场为主的第一阶段,只能满足人均GDP1000美元以下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而如今的合肥已经跨越了超市、百货商场为主的第二阶段,向情景商业街为主的第三阶段发展。所以,城隍庙这一合肥市中心的黄金地段的商业模式都有面临着一个必然的“升级”的选择。

  更有专家指出:城隍庙将来的发展,着眼点应放在“庙”上,的确,城隍庙有上千年的历史,有城隍庙、娘娘庙、思惠楼、白石斋、九狮楼、徽光阁等多个景点,而在集贸市场这种业态中,这些资源没得到开发和利用。

  合肥市商务局网点规划处日前透露“城隍庙新商业时代”构想:转变经营方式,提升商业业态。发展“商庙旅游”加“赏玩旅游”,将城隍庙打造成集时尚购物、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为中心的购物天堂,重点发展时尚精品展示、女性儿童购物、古玩、字画主题店等。让合肥城隍庙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一样,成为城市名片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