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锡全蒙冤几十载甩掉“伪军”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这几十年来,因为‘伪军’这一历史身份,俺总感觉坐着比人矮、站着没人高。现在好了,俺就是死了也能闭上眼了!”10月12日,面对记者采访,王锡全老人激动得泪流满面,他深情地说:“俺永远相信组织,永远相信党!”

  王锡全是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贝草夼村一名农民。很多人知道他有当过两年日伪军的“不光彩”经历。但直到前不久人们才了解真相:老人当年从事的是我党地下工作。

  1943年,20岁的王锡全因生活所困,到日军据点当了一名伪军。两个月后,我党羊亭敌工站站长梁自修见王锡全是一名不错的小伙子,就把他发展成为地下工作者。从此,王锡全根据梁自修的指示,及时把敌方情况一一报告给我党组织。由于他的出色工作,我敌工站瓦解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行动。

  1945年侵华日军投降后,王锡全找到梁自修等同志要求参军。梁自修和威海敌工站站长周野让王锡全以种地为掩护潜伏下来,继续为党做地下工作。1947年,王锡全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是包括亲属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对此,王锡全也始终以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约束自己,对真相只字不提。

  这段特殊的历史让王锡全一家人吃尽苦头。“文革”期间,一家人因他当过伪军,经常成为批斗对象。1968年,大儿子王恩泰报名参军,政审时因父亲有“污点”被刷下来。1973年,女儿参加社办工厂招工考试,也因父亲的问题被拒之门外。

  1989年秋天,王锡全当年的上级孙竹、周野,原威海敌工站站员白均福、丛瑜安等,来到贝草夼看望他。当得知王锡全的身份仍处于“冷冻”状态、并且没有享受任何待遇时,大家都吃了一惊。几位老战友商议决定,由孙竹起草,把王锡全的情况及组织对他最后潜伏的安排写成了一份材料,大家在材料上签了名、盖了手印,随后将材料送到羊亭镇政府,希望政府对王锡全的身份予以澄清并落实待遇。

  但直到1993年,王锡全的身份问题没有任何消息。而此时,不但原来交给政府的证明材料丢失,周野等写证明材料者有的病逝,有的已不在当地。年过七旬的王锡全只得四处寻找健在的梁自修等几位同志,希望他们能重新证明自己从事地下工作的事实。但因时过境迁,知情人甚少,直到2005年,没有任何进展。

  王锡全眼看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很担心自己会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他找来大儿子王恩泰,让他抓紧到相关部门跑跑。去年初,王恩泰到威海市反映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安排专门人员对王锡全解放前从事秘密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并派人到北京、大连、杭州等地调查知情人,查阅《威海市志》、威海市党史资料、已故的威海市敌工部长的证明材料等,获取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

  今年7月10日,有关部门做出了“关于王锡全解放前从事敌工工作的情况”的确认,并将确认书告知环翠区组织部和羊亭镇党委。8月,当地民政部门按照上级批示,比照复员军人的待遇对王锡全进行了优抚,为老人发放了军人光荣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