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报销难签转托运慢 三大难题考验电子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买电子机票出差却苦于报销不了、不同航空公司的电子机票不能自由签转、持电子机票在机票办登机手续和托运行李得排两次队……自电子机票今年正式大面积强制推行以来,不少旅客反映,电子机票仍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机场难领报销凭证

  由于公司买的是电子机票,天河某企业的小蔡本想体验一把无须保存和出示机票的轻松,但在报销单问题上卡了壳。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小蔡想索取一张报销凭证,但工作人员却回答:“在哪买票就在哪拿报销的行程单。”眼看着飞机就要起飞了,小蔡只能先出差,回广州后再想办法了。

  今年6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和民航总局联合下发使用“行程单”解决电子机票报销难问题。根据民航总局规定,“行程单”既可以在机票销售地点领取,也可以在机场领取。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航空公司对机场领取报销单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绝大部分旅客只能单跑一趟到代理点索取报销单或要求代理点邮寄。

  跨公司电子机票难签转

  刚从兰州旅游回来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有急事,她需要改签航班提前返回广州,但被告知“由于您购买的是电子机票,需要更改的航班属于另外一家航空公司,因此无法改签。”无奈之下,陈小姐只能退掉打了5折的优惠票,重新买了一张9折票。据介绍,由于缺乏中航信机票销售系统相关技术支持,目前电子机票只能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签转。

  此外,国内仍有部分机场尚未开通电子机票服务,给旅客造成了不少麻烦。如广州购买的往返西双版纳电子机票,从广州出发时很顺畅,但回程时,西双版纳机场却无法识别电子机票,旅客只能普通柜台重新排队,打印出一张纸质机票方能办理登机手续。

  机场服务急需改善

  为了方便持电子机票的旅客更便捷地办理登机手续,航空公司去年底就在白云机场安装了四台电子机票登机手续自助机,但这种方便仅限于没有行李托运的旅客。有行李托运的乘客自助办了登机手续后还要再到人工柜台办理托运,等于排两次队,时间反而更长。而且,这种自助机完全由电脑控制的,一旦超过了起飞前45分钟的时间点就会自动关闭不能换牌,不如人工换票可以视情况机动处理。

  “国外一些机场的电子机票自助机后面还设有行李传送带,旅客通过这台设备可将行李托运的事情全部自行办妥。”某航空公司负责人称,随着电子机票全面代替纸票,机场各项服务也急需改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