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主题策划:红军不怕远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56 人民网

  主题策划

  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

  ――毛泽东

  数字长征英雄史诗

  ■从中央红军1934年10月10日离开江西瑞金开始战略转移,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方面军在陕甘苏区胜利会师,长征共历时两年。

  ■四路红军部队长征途中共转战14个省份,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其中,中央红军经过了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和杂居区,渡过的主要江河有22条,翻越的主要大山有20座,攻占县城100余座,长驱二万五千里,完成了一次世所罕见的战略大转移。

  ■长征中,红军平均每天行军37公里。在中央红军368天的行军途中,15个整天在打大决战,平均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

  ■为消灭长征中的红军,蒋介石调集了

国民党中央军、粤军、湘军、桂军、黔军、滇军、川军、东北军、西北军、马家军及少数民族中反动头人武装等10多支部队数十万大军,千方百计进行围追堵截。

  ■在中央红军的队伍中,共有32位女同志历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了长征,途中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人牺牲,可谓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的一个奇迹。

  ■长征途中,红军师以上干部的年龄绝大部分都在二、三十岁,红军将领的平均年龄仅25岁。

  弘扬长征精神构建和谐海南

  ――写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暨国庆57周年之际

  文/覃偲

  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70年前的长征,是红军在中国革命转折关头用鲜血和生命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英雄壮举,在整整两年中,红军长征转战14个省,历尽人间罕见的曲折,战胜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长征,是一首自强不息、坚忍不拔、无坚不摧的革命乐章;是一幅勇于战斗、不怕牺牲、敢向青天邀日月、敢把惊涛当暖水的革命历史画卷;是一座巍巍耸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巨大丰碑。伟大的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没有这种精神,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她,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记琼籍女红军谢飞老人

  文/本刊记者 刘宁

  今年10月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年初在讨论纪念专题策划的时候,我偶然获知,在几位参加过红军长征的海南籍红军干部中,惟一健在的只有居住在北京、年届93岁高龄的谢飞老人。她同时是惟一一位参加过长征的海南女性,也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30名长征女战士之一,于是就有了采访老人的念头。5月,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海南广播电视台的李成老师,李老师从1996年起先后三次在北京采访过谢飞老人,最后一次是2003年。我把想法一说,李老师极为支持,并相邀同行。他说,老人的一生很传奇,但由于老人一直很低调,过去对她的事迹公开宣传不多,很多海南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这位海南女杰,应该借这个机会,向家乡人民大力宣介老人的传奇事迹。

  9月24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前夕,在北京中国公安大学的一栋公寓楼里,我们见到了这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一生颇具传奇色彩的琼籍红军老太太。

  史诗里的烽火路长征中的海南人

  据党史部门查访,参加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海南籍干部,有据可查的有7人,除了前面介绍的谢飞外,还有:张云逸、周士第、云广英、庄田、符确坚、林青。请看他们荡气回肠的经历。

  火种不灭红旗不倒

  ――长征时期琼崖党组织和红军的艰苦斗争

  文/程昭星

  自1934年10月7日红一方面军离开瑞金,到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历时两年多,这一时期被称为红军长征时期。红军长征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史上最纷繁壮丽、同时也是最艰苦卓绝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全国各地党组织和红军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和政治压迫下,同样处于艰苦的低潮阶段,受到极为严峻的考验。面对困境,琼崖地方党组织和琼崖红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始终勇敢地把革命红旗高高举起,在腥风血雨中坚定地领导琼崖人民展开前仆后继的斗争,创造了孤岛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今日海南》授权

人民网发布,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