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很想听听局长致的悼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56 南方报业网

  来论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原副局长吕传军因经济问题接受调查时开枪自杀。事发后,该局夷陵区交通局却为他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局长还为他讲生平,大讲其成绩,并组织30

多辆汽车送葬,100多人最后就餐。昨日,宜昌市委书记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这是对反腐问题的麻木!”(据10月16日《楚天都市报》)

  按照常理,悼词一般都是“好话多讲,坏话少言”的,那吕副局长的成绩该咋讲呢?因此,笔者倒很想听听这位局长致的悼词。

  要是局长讲他的助手在任时怎么样“忠实为党为人民做好本职工作”,怎么样“勤勤恳恳做好当好自己的助手”,怎么样“牺牲一切当好人民的公仆”,甚至怎么样“舍小家为大家”和“廉洁奉公无私奉献”,那也实在为难这位局长,讲到最后这“光荣牺牲”怎么解释呢?难道还能讲“死得其所”和“永垂不朽”吗?

  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局长当然可以去看看自杀者的亲属,可这位局长竟组织全局干部为一个畏罪自杀的人大开追悼会并大讲成绩,这恐怕并不只是“对反腐败问题的麻木”了,而是他可能根本就不认同这个腐败问题,更可以进一步思考为“兔死狐悲”,自己的助手“去”了,这场反腐败的问题会不会牵连到自己?助手问题要小,能自己要自己的命吗?问题要严重,作为上司能脱掉干系吗?甚至可能是一种“感谢的心情”,他一死可能掩盖了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可能死无对证了。这里面的真相也只有这位局长心里最清楚,“奴今葬花人笑痴,它年葬奴知是谁”呢?

  朱绍华

  声音

  读者叶祝颐:痛斥只是问题的表面,彻查吕传军的案子比痛斥更重要。在某种程度上说,为贪官送葬就是一条很好的反腐线索,值得有关部门思考。有关部门一方面要继续追查吕案,不能让案子画句号,特别是吕传军持枪自杀的细节值得调查。枪从何来,自杀的背后隐藏着什么?这些都应该一一弄清楚。

  新浪网友IP:61.177.133.*:那有问题的副局长还只是在谈话阶段啊,连犯罪嫌疑人都不是呢,他还是属于党内同志啊,尚未开除党籍和公职呢,同事怎么就不能为其送葬?出现此种情况,恰恰说明这人为人为官尚可,居然有如此多的领导同志不避嫌疑自发去送他。

  网易网友IP:59.191.67.*:死了还要继续查!他贪污的钱还得找回来!这一点香港廉正公署做得很好,腐败分子即使死了也要把赃款从他的继承者那里追回来,而且要计算利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