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韩国驱动登陆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0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国韩国驱动登陆军演

  图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伊朗将继续实施其核计划 新华社图韩国和美国16日宣布将在19日举行联合登陆演习。尽管韩国军方表示此次演习是每年进行的例行活动,但是在朝鲜核问题进入关键阶段,韩美的联合军演还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刚刚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5日则建议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朝鲜举行对话,解决目前的危机,同时他也表示愿赴朝鲜会晤金正日,以求解决朝核问题。与此同时,安倍心腹放言日本“拥有核武器是选择之一”,遭到广泛批评和质疑。首相安倍马上重申,日本将继续遵守“无核三原则”。虽然如此,国际社会仍担心,日本是否真的开始考虑核武装问题了?

  解释:军演是“计划好的”

  韩国军方16日宣布,韩国海军陆战队和驻韩美军将于19日在京畿道金浦市举行2006韩美联合登陆演习。

  演习内容包括航空兵和炮兵在登陆攻击前的轰炸和炮击行动、利用橡皮艇和直升机在海上和空中联合作战、利用水陆两栖装甲车进行海上突击、与地面反击部队联合作战等。

  由于此次军演时值朝鲜核问题进入关键阶段,因此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对此,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军方高级官员说,韩国和美国每年都要举行联合登陆演习。韩国军队在浦项进行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演习也是事先计划好的,希望传媒不要“夸大解读”。矛盾:制裁措施存在分歧

  日本和韩国官员16日宣布,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将在19日前往首尔,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讨论朝鲜核问题。这将是自去年8月以来三国外长首次举行这样的会晤。三国外长希望通过会谈协调立场,加强合作,加大对朝压力。但对于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具体措施,三国之间仍然存在分歧。美国和日本计划对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货物检查,韩国对此则持谨慎态度。所以,预计在首尔举行的会谈中,三国很难就具体的制裁措施达成一致。

  □日本"蠢蠢欲动" 高官抛出"核武装论"

  在朝鲜表示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之后,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5日说,应该允许对日本是否应拥有核武器进行讨论。

  中川表示,“为确保日本不遭到核攻击,拥有核武器是选择之一。”中川昭一今年9月25日刚被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任命为自民党政调会长。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明确提出了“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

  中川的说法招致自民党和在野党多种声音的反对。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一说:“我不清楚,中川这么说是什么打算,但如果不约束这种言论,将会招致世界的误解。”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更是严厉批驳说,这是一种“以牙还牙”的说法,“如果认为朝鲜拥有核武,日本也应该拥有,这是在全球范围扩散核武的逻辑”。

  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也重申,即使朝鲜宣布拥有核武,日本也将继续遵守“无核三原则”的国策。

  日本《每日新闻》说,这是有史以来,自民党领导层中首次有人在公开场合提议讨论拥有核武问题。此前,讨论核武装问题一直是日本政治家的“禁忌”之一。

  1999年,一名防卫厅副长官因建议国会讨论核武装问题而被迫辞职。路透社认为,在朝鲜试射导弹和宣布核试验的刺激下,这一“禁忌”正在被逐渐打破。这也使得国际社会担心,日本是否真的开始考虑核武装问题。有媒体认为,日本正试图利用朝鲜导弹及核危机突破一些军事禁区。

  □斡旋 潘基文愿赴朝鲜协调

  据媒体15日报道,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希望在履行秘书长职务后能够访问朝鲜会见朝鲜领导人,以促进朝核问题的解决。潘基文说,他作为来自朝鲜半岛的一名韩国人,在解决朝核危机方面比其前任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他将设法同有关各方协调解决朝核问题。

  他表示,虽然联合国方面决定对朝鲜实施制裁,但是为了不使朝鲜半岛局势恶化,联合国依然留有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空间。

  潘基文还呼吁,希望美国国务卿赖斯能够访问平壤,通过对话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15日称,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否则美国将对其施加更大的压力。

  □链接伊朗核问题 美国借朝核压伊朗

  美国官员15日说,伊朗政府应该从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中“吸取教训”,放弃核武器计划,寻求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否则将面临“同样的孤立和限制”。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伊朗如果不想被国际社会孤立,那么现在有难得的良机接受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如果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不仅可以在经济、贸易、民用核能等领域获得诸多利益,而且可以和美国“建立一种完全不同的关系”。

  对于西方国家再次发出的警告,伊朗政府却断然予以拒绝。伊朗总统内贾德重申,伊朗不会屈从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目前的核活动。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15日说,如果联合国因为核问题而对伊朗施加制裁,伊朗将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

  □"双刃"核

  30个国家靠近“核门槛”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6日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阻止核技术扩散,“短期之内”会有多至30个国家将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技术。

  巴拉迪在讲话中警告说,一些国家拥有的先进核技术属于军民两用,可以使他们在需要的情况下突破民用核能领域的限制,向制造核武器的方向迈进。

  专家呼吁增建核电站

  世界核能协会理事长里奇16日说,为避免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所造成的环境灾难,世界需要兴建更多的核电站,其数量相当于现有核电站的20倍。

  里奇说,为防止全球性灾难,至少需要8880座核电站。全世界现有440座核电站,核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六分之一。

  许多科学家将全球气候变暖归咎于使用煤炭和石油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核能是一种清洁的替代

能源,因为它几乎不产生温室气体。但是,反核人士认为,核武器扩散及核废料储存的风险使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替代能源的可行性大打折扣。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