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形而上的教学应该下课了(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5 东方网

  鄙人近日失风:一同事女儿上小学3年级,老师布置作业,有一题是解释词语“悟性”,孩子不懂,问母,母亦不解。该母得知我曾在中学为人师多年,就找我来解这题。这可真是“难煞人”!词典上倒是有“悟性”的词解,但那要涉及康德、黑格尔几位大家的学问,我也不懂,所以我只好虚晃一枪说是鄙人才疏学浅,无法向她述清“正解”。弄得这位母亲怀疑我这位“前中学老师”是浪得虚名而已。

  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受聘当了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他考察了台湾的教育之后说:就算请爱因斯坦或爱迪生到台湾来参加联考,也不一定能考取台湾的高中。以前我把此言作饭后谈资说笑而已,今日方才掂出了李远哲这句话的份量。

  华人的“科考”水准,我看当今之世无有比肩者,这不仅仅是中国大陆,全世界的华人都一样,只是大陆更胜一筹罢了。你想想,小学3年级就“悟性”,到了大学3年级成什么样,你想都想不出来!照本宣科解“悟性”倒是不难,可这样的“知识程度”却实在是难为那些理解能力有限的幼童了。

  美国人曾经很惊诧中国大陆学生的英文考试水平,因为曾经连续好几年的“托福”

状元,都被中国大陆学生所垄断,曾有一美国人和我很一本正经地说,那么高的分,就是我去考也不行。但是很遗憾,好多“托福”考600以上的学生,去了大洋彼岸仍是半聋半哑,我就碰到好几个这样的学生;还有更遗憾的,中国大陆那些“科考”水平很高的学生,还有好几个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得了金牌的,到了国外,该接受的学历教育都到顶了,毕业也好几年了,但仍旧只能做做人家的助手,而能在科研第一线成为学科带头人的几乎是寥若晨星。所以,由此可见,被人誉为那么务实、那么科学的“托福”考试尚且如此,我们这种要3年级学生解释“悟性”的教学,形而上到什么程度是可想而知了。

  教育改革是一个喊了二十多年的口号,可越改越让人朦胧了;减轻学生负担也是喊了十多年的口号,但也没见学生的书包份量下降了多少。因为,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就要懂“悟性”了,你说能改出多少成果来呢?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